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其他行业 >  我国国际服务贸易市场发展现状

我国国际服务贸易市场发展现状

Tag:国际服务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我国服务业的开放晚于制造业,开放的程度也低于制造业。从投资来看, 服务业投资基本上以国有投资为主,2004-2008 年服务业中外商实际直接投资超过20%的只有房地产业,超过10%的只有社会服务业,其他行业外商投资占总投资的比重都低于8%[6]。整体上说,服务业市场化程度低,市场对资源配置发挥的作用不大。因此,我国服务贸易自由化程度较低,市场准入限制较多,制约了服务贸易的发展。

    2012-2016年医院后勤服务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评估深度研究报告

    1 我国服务贸易的规模依旧偏小,长期处于逆差 

    国际服务贸易对社会化的生产者服务需求不足;同时,收入水平较低,消费结构仍以实物消费为主,因此,对消费者服务的需求也不足。而服务需求不足既抑制了进口需求,也制约了服务业的发展,从而削弱了服务出口能力。主要表现在我国进出口额较小,国际服务贸易收支不平衡。 

    2 国际服务贸易自由化程度较低 

    我国服务业的开放晚于制造业,开放的程度也低于制造业。从投资来看, 服务业投资基本上以国有投资为主,2004-2008 年服务业中外商实际直接投资超过20%的只有房地产业,超过10%的只有社会服务业,其他行业外商投资占总投资的比重都低于8%[6]。整体上说,服务业市场化程度低,市场对资源配置发挥的作用不大。因此,我国服务贸易自由化程度较低,市场准入限制较多,制约了服务贸易的发展。 

    3 国际服务贸易交易方式落后 

    现代电子商务在服务贸易领域中,深刻地影响着全球商业贸易形式和市场结构,影响着人民的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方式,加速了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的转变。从中国目前电子商务发展的现实情况来看,网络结构复杂,不同行业、不同网络之间不能互联互通,各种资源难以充分共享,网络应用落后于网络技术的高速发展,传统企业难以适应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 

    4 国际服务贸易人才短缺 

    发展高附加值服务行业,需要充足的人才储备。因人才匮乏、知识老化带来知识含量和服务理念的差距,以及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的不足,影响了中国国际服务贸易竞争力的提高。尤其是在以高附加值、资本技术和知识密集型为特征的金融、咨询、计算机服务等服务行业,相关高层次服务人才仍然相对缺乏,难以为这些服务行业的发展提供有效的人力储备保障。


上一篇:我国婚介行业未来趋势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