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其他行业 >  我国婚介行业未来趋势

我国婚介行业未来趋势

Tag:婚介行业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全国的婚介机构都在走市场化道路,很多人进入了这个行业,有人成功了,也有很多人经营不善。据研究,全国婚介公司的平均寿命只有三年。能够做到几十年的不多。收入好的,在一个城市里不会超过十家。

    2012-2016年中国婚纱摄影市场运营态势与投资战略咨询报告

    我国的婚介行业有23年的历史,最先开始于广州的一家隶属于共青团的婚姻介绍机构。1982年11月,经广州市编委办、财政局人事局联合下文,广州也是国内的第一家婚介所——广青婚介成立,由青年文化宫主任兼任所长,隶属广州市团委,由市委、市政府拨专款并配备工作人员。 

    很多人包括一些政府官员认为,婚姻介绍这个行业应该是非盈利性的。但是上海,乃至全国,大多数机构都以公司行为运作。经过调研发现,上海婚介行业为上海结婚数量的贡献约为7%。 

    非营利性的机构一般都有社团背景,比如总工会、共青团所属,但他们的机构不大,市场服务份额非常小,不到1%。除此之外,全国的婚介机构都在走市场化道路,很多人进入了这个行业,有人成功了,也有很多人经营不善。据研究,全国婚介公司的平均寿命只有三年。能够做到几十年的不多。收入好的,在一个城市里不会超过十家。大多数有利润,但不高,利润大概每个月4万-5万。这个群体的比例占到50%-60%。还有一些收入差的机构,一旦危机降临就可能就面临关闭或者被并购,这部分占30%。 

    传统婚介有一个转型的过程。以上海为例,过去12年,它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最原始的红娘介绍;第二个阶段,传统婚介和网络婚介各自发展、并存;第三个阶段,也是后四年,基本上已经完成了网络婚介和传统婚介的融合。 

    上海70%以上的婚介机构完成了这个整合,既有网络操作的手段,又有人工服务的模式。比如上海鸳鸯缘婚姻介绍服务有限公司,一个公司有三个网站在支撑,有婚介网站、交友网站、东方网的交友频道。有些人拒绝婚介,可以从交友这条路进入;有些人对婚介和交友都不太信任,可以通过进入东方网交友。这种整合使得一家婚介的投资规模也开始改变。过去投资一个婚介机构只需要10万,现在则不能少于三五十万。而且从业人员上也不是过去的下岗工人,白领已纷纷参与其中。《上海婚姻介绍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作为婚介经营者,必须具有大专以上学历。 

    现在的婚介机构规模比过去大得多,服务手段中科技含量更高,服务也更细分化。这期间,客户群体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刚开始主要为大龄单身、中老年离丧偶服务,后来扩展成为适龄青年、白领阶层甚至为高端人士服务。 

    婚介和其他产业的结合,就比例来说还不多。如果把婚介比作这个产业链的上游的话,婚庆就是这个产业链的下游。许多婚介机构开始提供一条龙服务,这是这个行业的一种新的动向。但现在占比还不到5%。 

    当前这个的市场还不够成熟,存在婚庆服务漫天要价、婚托、诈骗等违法违规现象。今后,乱象丛生的婚庆婚介服务市场需要加强规范化管理。在目前存在法规漏洞的情况下,婚庆行业必须依靠行业自律,就像律师协会一样,统一价格,采取成立婚介协会等方式,通过婚介协会吸纳一部分在行业较有影响力的婚庆婚介机构,通过更加系统化的调研,制定一系列行业服务标准,诸如对婚车装饰分为几个等级,每个等级价格为多少等标准一一进行细化。 

    未来的趋势,必定是网络和地面相结合的新型婚姻介绍模式。世纪佳缘就在这方面树立了行业的典范,成为行业的标杆。另外,百合网、珍爱网、嫁我网等也做得比较好,其中不少已经有风险投资介入。


上一篇:我国主题酒店个性化服务发展方向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