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其他行业 >  2010年1-8月规模以上工业运行情况

2010年1-8月规模以上工业运行情况

Tag:工业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示: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55%,虽然比1-5月份继续回落了26.6个百分点,但月度统计的24个地区工业利润同比增幅在8、9月份已连续2个月回升,扭转了年初以来工业利润增幅逐月持续大幅回落的态势。
  
    而且一方面从基数上看,去年工业生产增速是前低后高的V型走势;另一方面4月份以后房地产调控力度明显加大,三季度强化节能减排也对工业生产带来了一定的抑制作用,但近几个月工业生产增速非但没有出现预期中的大幅回落,反而开始趋于平稳增长,这表明经济运行的内在稳定性增强,工业经济运行逐渐化解了“二次探底”的压力。 

    2011-2015年中国煤炭行业发展战略与投资咨询报告 

    从今年以来的轻重工业增速变化看,工业生产增速回落主要是重工业增速回落造成的,10月份,重工业同比增长13.2%,比年初最高时的23.7%回落了10.5个百分点;而轻工业同比增长12.9%,仅比年初最高时的14.5%回落了1.6个百分点。轻重工业增速差由年初最高时的9.2个百分点回落到了10月份的0.3个百分点。这表明,一是这种回落有去年同期基数的因素;二是重工业增速的快速回落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和节能减排的要求,轻工业增速则相当平稳;三是轻重工业增速的剪刀差快速收敛,显示工业生产增速已不具备继续大幅走低的动力。
  
    近期各地频现“柴油荒”,汽油却未紧张,在国内汽油、柴油供应正常的情况下,这种反常的现象表明,部分地区为完成节能减排目标采取拉闸限电措施,逼迫一部分企业外购柴油自发电,这就说明限电限产是在有需求的情况下强制进行的,人为的压缩供给一方面导致了价格的上涨,另一方面明年初“十一五”节能目标告一段落后,工业生产将集中释放,所以明年初的工业生产增速将是一个较高的水平。 

    在工业生产增速趋稳的同时,工业利润增幅已率先探底回升, 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55%,虽然比1-5月份继续回落了26.6个百分点,但月度统计的24个地区工业利润同比增幅在8、9月份已连续2个月回升,扭转了年初以来工业利润增幅逐月持续大幅回落的态势。7月份24个地区工业利润同比增长16.7%,增幅比6月份继续大幅回落了21.6个百分点;8月份24个地区工业利润同比增长31.6%,增幅比7月份首次回升了14.9个百分点;9月份工业利润增长37.1%,增幅比8月份又继续回升了5.5个百分点。从四季度工业利润趋势分析看,基本可以确认7月份工业利润总水平和利润增幅都是全年低点,即8月份以后工业利润同比和环比增幅都已呈回升态势。 

    4月中旬至7月下旬,钢材价格连续12周下跌,这一下跌周期结束后,有色金属、水泥、主要化工产品的价格都呈明显的上涨态势,8、9月份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建材等行业利润环比都呈大幅上涨。从趋势看,四季度工业利润环比增幅将明显超过三季度,同比将有近30%的增长,全年利润增幅将达45%,远高于去年水平。在39个大类行业中,半数行业利润增幅将超过50%。 

    预计全年工业利润增长45% 

    工业生产增速近几个月延缓了上半年持续大幅回落的势头,四季度将基本企稳,运行态势比预想的要好,工业利润累计增幅虽仍呈回落态势,但月度利润增幅已先于7月份探底,8月份以后明显回升,全年利润增长将由原来预计的单边下降转为小V型回升走势。 

    预计四季度化工、化纤、煤炭、专用设备、纺织等行业利润增幅将在较高水平企稳,钢铁、有色金属、交通运输设备等行业利润环比继续回升,医药、食品、饮料等行业利润平稳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