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其他行业 >  国内眼镜行业的市场竞争格局分析

国内眼镜行业的市场竞争格局分析

Tag:眼镜  
    2007 年我国眼镜业总产值达到200 亿元,出口超过30 亿美元大关。目前,中国眼镜总产量占到了世界总产量的70%。中国不仅成为世界领先的眼镜生产大国,也成为了世界眼镜消费潜力最大的国家之一。4在中国,眼镜产品不属于医疗器械,行业准入门槛低,包括镜片企业在内的眼镜生产企业超过4,000 家,但普遍规模较小,市场份额偏低,行业处于完全竞争状态。众多中小型生产企业及其配套厂家聚集在一定的区域,形成产业集群,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使得中国眼镜生产企业在国际上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以镜片制造行业为例,目前已经形成以江苏丹阳、浙江温州、福建厦门、上海等为主要生产基地的产业格局。 
    尽管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重要的眼镜生产基地,眼镜产品已经占领世界低端市场80%的份额,行业利润却只占世界眼镜市场的15%左右。5我国眼镜企业基本上集中在低附加值的产品制造领域,在世界眼镜产业分工中处于产业链的末端,只能获得微薄的生产价值。我国眼镜生产企业普遍呈现出生产技术落后、设计能力欠缺的状况。这直接导致了我国眼镜产品质量不高,档次低下,附加值低。目前我国的眼镜生产企业很少有自主研发设计机构。生产加工方面,绝大多数企业还只是依靠进口外国的先进机器设备和引进相关的生产技术;款式设计方面,大量企业由于只是为国外眼镜厂商代加工,根本不具备相关的设计能力;品牌方面,大多数企业没有自己的品牌,即使有自己的品牌,在国际消费市场的品牌知名度也较低。 
    树脂镜片销售终端市场是各种规模的眼镜店,眼镜店直接面对个体消费者。由于目前国内眼镜市场竞争激烈,集中度较低,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很多镜片供货商为了抢占市场,采用价格和渠道竞争,将商品放置于眼镜店代销。大量的竞争性代销造成镜片生产商资金大量积压在存货中,而零售终端占据优势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