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其他行业 >  城市“子”“女”PK:女儿更有分量

城市“子”“女”PK:女儿更有分量

Tag:城市   子女   PK   女儿   更有分量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最新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中国城镇家庭,尤其在上海、重庆、西安等大城市中, “重男轻女”思想正在逐渐失去其主导地位,重女倾向开始显现,且在老年群体中表现更明显。

  重男轻女不再,女儿更受青睐

  总体看来,明确表示生女儿更好的家庭比例(34.8%)超过了认为生儿子更好的家庭(19.2%),另有超过四成居民认为生男生女一样好(43.8%)。在“只有一个女儿”家庭中,认为生女儿好的比例(57.7%)远远超过认为生儿子好的比例(6.9%);在“只有一个儿子”家庭中,认为生儿子好的比例仅比认为生女儿好的多8.6%(33%与24.4%);在目前没有子女家庭中,认为生女儿好的比例(24.1%)略高于认为生儿子好比例(19.6%)。可见,人们对儿女的偏好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实际拥有子女情况的影响,但仍表现出比较明显的“重女”倾向。

  重女倾向在本次调查涉及到的20个城市中有一定普遍性,尤其在上海、重庆、西安等城市,认为生女儿好的比例都超过了40%,比生儿子好的比例高出25%以上。唯一更认同生儿子好的城市是合肥,认为生儿子好的比例比认为生女儿好的比例高出8.5%。

  年龄越大,越偏爱生女儿

  都说重男轻女是传统思想,理应在年龄更大的老辈中占据更坚实的地位,但本次调查结果却有些令人意外,年龄越大的受访者反而更偏爱生女儿,在50-65岁受访群体中认同生女儿好的42.8%,而在20-29岁群体中,这一比例仅为29.2%。

  父母省心,女儿关心——养女儿更利己

  女儿备受青睐的主要原因是女儿与父母贴心、能更好地与父母沟通、关心孝顺父母,而且养女儿既听话又省钱,自私点说,站在父母的角度,似乎养女儿对自己更为有利。而儿子则主要局限于防老、传宗接代等传统的男性角色要求。这也恰恰印证了民间流传的一句话:“儿子是建设银行,女儿是招商银行”。

  时代在发展,人们生儿育女的观念在变化。过去男尊女卑、重男轻女思想逐渐被中国城市居民摒弃。男女各有其独特天性,在越来越平等开放的现代社会,无论男孩女孩,但愿天下父母都能享受到膝下儿女的天伦之乐。

  技术说明:本次调查采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式,针对上海、北京、广州、青岛、天津、杭州、大连、南京、沈阳、武汉、成都、福州、合肥、南昌、长春、哈尔滨、西安、石家庄、重庆、昆明等20个城市的2311名20-65周岁常住居民进行随机入户访问。数据结果已按各地人口规模予以加权处理,在95%的置信水平下本次调查的抽样误差为±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