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轻工纺织 >  影响童装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

影响童装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

Tag:童装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国内童装市场在巨大的冲击下,格局面临新的调整。尽管“米奇”、“巴布豆”、“一休”、“新喜”等十大主导童装品牌市场综合占有率已达 30.8%,但目前市场仍有约七成份额处于无品牌主导状态,这种市场的不平衡状态,恰恰为童装企业开拓市场创造了良好的机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经济与生活因素 

    从国际环境看,世界经济发展保持了持续增长的势头,其中美国、日本和欧洲经济保持稳定增长,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也依然形势良好。 

    我国的经济发展是从改革开放以来有了大的起色,尤其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经济呈快速增长趋势,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超过 8%,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 3.3%左右的年均增长速度。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对外贸易的大幅增长,极大推动了整个经济的发展,增强了我国的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际地位名显提高,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四位,并从 2004 年起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童装市场行情动态与未来前景预测报告》 

    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也给纺织服装业发展带来了良好的经济环境,2006 年向世界各地出口了价值 1440 亿美元的纺织品和服装,使中国成为全球第一服装生产大国。 

    的还有我国经济的繁荣发展已经引起了世界的广泛注意,正如英国 WGSN 公司主编罗杰•特瑞德烈先生所指出的“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与北京即将举行的 2008 年奥运会当之无愧会吸引全世界的空前关注”。代表社会文明高度发展的成功经济运行,使得我国的整个社会与国民有条件去培养和发展包括童装在内的消费品市场,尝试和建立与国际商业运作接轨的市场经营模式。 

    我国经济的发展使人民生活得到很大的改善,直接影响到消费观念。我国未实行计划生育前,大多数家庭都不止一个孩子,“新老大,旧老二”的童装消费观念非常普遍。现在大部分家庭只有一个孩子,孩子成为家庭的重心,在这种观念的影响下,家长开始重视孩子的穿着,父母为孩子购买服装时出手也越来越大方。以前的老观念已经越来越没有市场了,这无疑是童装市场发展的首要前提。 

    文化渗透因素 

    文化的渗透传播通常是通过多种方式来完成的。由发达的通讯传媒技术作依托,将诸如电影、音乐、歌舞、体育赛事已及时装等文化艺术的形式向外推出和向内引进,形成所谓流行文化的传播推广。其中有关时装展演和时尚推广更具有流行文化的特征,只是在这种互动传播的过程中,穿着的时尚特点会因不同的时间、地域和人群发生相应的改变。当今时代是全球化的时代,各国之间经济交往密切,文化交流更加频繁。伴随着美、日等国的动画产品向世界出口,其动画技术和动画文化也随之传播,与动画相关的许多儿童产业链也随之传播开来。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动画片,孩子们只是单纯地看看,而近几年的动画片,却在潜移默化地引导着孩子们的消费意识。家长和老师们发现,孩子们开始与动画片的主角们有了更亲密的接触,他们开始穿“乐乐熊”,戴“奥特曼”,玩“天线宝宝”,听“乐乐熊故事”。 近几年,电视上逐年推出一此动画主角,从变形金刚到蜡笔小新,从蓝猫到天线宝宝,从乐乐熊到蜘蛛侠,它们不断成为孩子们的新宠,影响着他们的言行举止以及消费观念。 

    生活方式因素 

    由于受西方发达国家的生活方式影响,以及新的经济发展形势下形成的生活方式改变,也因在新的社会发展时期为适应人们新的生活工作理念要求,我国政府相应出台了一系列有关公休节假的政策法规,如制定朝九晚五的日工作时间、每周 5 天工作日时间、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十一、春节等休假制度。在以人为本的、构建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使父母增加了陪同孩子人出门旅行的机会、休闲娱乐的时间。在童装消费方面,开始注重服装与具体活动的匹配,这就给童装的发展提供了极大的空间。 

    品牌因素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社会发展运行机制进一步向欧美发达国家看齐,继欧美一些成人名牌服装成功进入我国市场后,国外著名童装品牌也开始大举抢滩我国童装市场,国内童装市场在巨大的冲击下,格局面临新的调整。尽管“米奇”、“巴布豆”、“一休”、“新喜”等十大主导童装品牌市场综合占有率已达 30.8%,但目前市场仍有约七成份额处于无品牌主导状态,这种市场的不平衡状态,恰恰为童装企业开拓市场创造了良好的机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谁先抓住这个商机,谁就先占领这个市场,目前我国童装品牌运作得比较好的有 “派克兰蒂”、“巴拉巴拉”、“棵棵树”、“水孩儿”、“娃哈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