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轻工纺织 >  2013年全球鞋业市场发展趋势分析

2013年全球鞋业市场发展趋势分析

Tag:鞋业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制鞋行业是“候鸟经济”明显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依靠人口红利并不具备持续性。从全球化的视野来看,这个行业的产能总是向着劳动力成本低廉的国家和地区迁移。从历史上来看,世界制鞋业经历了两次大规模的产业转移,重心从意大利、西班牙转移到日本、台湾、韩国,再转移到中国大陆。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网球鞋市场分析及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20世纪70年代前,世界制鞋中心在欧洲最早的鞋类设计师发源于意大利,之后制鞋中心便一直留在欧洲大陆的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家,随着19世纪美国现代鞋业大规模生产,制鞋中心又分布到了拉美国家如巴西,至今巴西仍然保持着世界前五大制鞋国的地位。 

    20世纪60-70年代,转移至日本、台湾、韩国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欧美发达国家的制鞋工业因鞋类生产占用劳动力多、人工成本不断增加、利润逐渐减少等原因,难以在国内生存下去,转而向海外开拓新的生产加工基地。他们要选择人工成本相对低廉的国家和地区建立鞋的生产基地。由于这种原因,世界鞋业的重心从欧洲和北美转向远东的日本、台湾、韩国、香港等地。 

    20世纪80年代,转移至中国大陆20世纪80年代末,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世界制鞋中心转移到了土地劳动力成本更低廉,产业资源更丰富、投资环境更完善的中国大陆沿海一带。至1996年,中国已成为世界鞋类生产和出口第一大国,出口量逐渐占到全球鞋类出口总量的60%以上。 

    21世纪以来,有向越南、印度和老挝转移的趋势21世纪以来,中国面临着国内政策因素和劳动力成本上涨的影响,同时同处于亚洲的越南、印度和老挝的市场也为国际鞋业巨头提供了另一个劳动力资源丰富且成本低廉的产业选择地,从而使两个地区的鞋业获得快速的发展,目前鞋业产业正在向东南亚国家转移的道路前进。 

    到目前为止,包括中国、越南、印度、印度尼西亚和泰国在内的亚洲国家,为全球市场提供了超过85%的鞋类产品,成为全球制鞋业的中心。与此同时,亚洲国家仍然以生产中低档鞋以及为欧洲品牌OEM代工为主,欧洲的意大利和西班牙仍保持着高端鞋类设计及生产中心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