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轻工纺织 >  产业集群联合开发集成创新之路

产业集群联合开发集成创新之路

Tag:产业集群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东丽合纤产业集群情况 

    从历史上看,纺织产业一直是日本的优势产业,为日本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随着世界经济格局的不断调整,日本的纺织加工业不断萎缩,产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大量的纺织服装产品要靠进口解决。尽管如此,在日本传统的纺织生产地区,仍然有相当一批企业存在,其中不乏一些百年老厂、国内外知名企业,比如北陆地区一直是纺织工业比较集中的地区,目前还有数千家纺织企业,包括化纤厂、织布厂、印染厂、针织厂、服装厂等,包括国际著名的企业东丽株式会社、小松精炼株式会社等。随着国际竞争的加剧,生存的压力也迫使日本纺织产业不断创新思想,寻求新的发展模式,其中之一就是建设产业集群。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纺织用呢市场分析及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日本对产业集群的理解 

    什么是产业集群?日方比较公认北海道大学金井一赖教授的定义:“产业集群是在一定的领域,将相互关联的企业和机关集结在一起,一边竞争一边协调,以发挥协同合作的效果”。集群形成的条件是“具有挑战创业的意志及其实践的、热衷于经营者的合作,其目的在于拥有高技术能力和低国际竞争”。因此,我认为可以将日本的产业集群理解为一种在产业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有宗旨有目标的组织形式。它把“所见略同”的企业单位集结起来,办原来单个企业办不到的事。日本把产业集群建设作为一种打破旧传统体制的新发展模式,日本经济产业省为此还专门制定了《日本产业集群计划》,规划出九大区域19个产业集群。如在日本中部有制造业产业集群,在北部有生物产业集群,在中部和关西地区有信息产业集群等。 

    东丽合纤产业集群的宗旨和目标 

    东丽合纤产业集群是中部制造业集群之一,由东丽株式会社发起,成立于2004年11月。该集群有67家企业自愿参加,包括化纤厂、织布厂、针织厂、印染厂和服装厂及一些销售企业。它成立的宗旨是要通过产地企业和东丽公司的技术力量、经营力量的结合,建立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纤维/高级面料的一条龙合作体系。其成立目标是:通过产地企业的横向合作和纵向合作,来增强竞争力和商品开发能力;开发先进材料,创造先进产品(通过开发碳纤维和PLA等先进材料和环保型商品,采用纳米技术等先进技术的新商品来推动创新);促进扩大出口;促进产地企业打入国际市场;培养下一代技术人员和经营人员。 

    东丽合纤产业集群的运营体制 

    东丽合纤产业集群是一个既松散又紧密的组织。说其松散,是因为集群成员均为致力于创新的企业自愿参加。之后由东丽公司资助,做协调,陆续发展为106家企业的集合体,但企业之间不一定是产品供应关系。比如说,过去供应商会指定要东丽的产品,现在成立了集群后,供应商就不一定会只限定要东丽企业的,而考虑到集群。说紧密,是因为参加的企业认识一致,能够发挥各自优势,集中彼此智慧,进行合作开发。比如说,集群下成立分科会,确定研究开发题目,每月有一次集中活动,大家共同讨论课题进展、生产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如何解决等。 

    除了企业间的合作,东丽合作产业集群还与福井大学、京都工艺纤维大学、金泽工业大学等院校以及县商工劳动部,工业试验场等行政机构的合作与联合开发。 

    东丽合纤产业集群采取参与开发的单位都享受开发成果和效益的政策。并且随着集群的运营,在产品开发之外,开始重视市场营销工作,为此还专门在产业集群内安排了负责市场营销的机构和人员。 

    东丽合纤产业集群建设成效 

    东丽合纤产业集群成立三年以来,已经在新面料、新产品开发上取得一定成果。比如,在国际上率先开发出抑制花粉等过敏物质功能的窗帘;开发出环境友好型植物蛋白纤维“AMINOS”;与英国老字号西装品牌“GlobeTrotter公司”共同生产了“世界最轻的旅行箱”;生产的利用先进材料和高新技术的高级碳纤维制日用品、小物件类等等。 

    东丽合纤产业集群对我们的启发 

    我国纺织产业集群地区众多,并且各集群地产品颇具特色,有很强的比较优势,这已成为我国纺织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但是,各产业集群地区目前还普遍存在的一个大问题,就是缺乏开发创新。开发创新的氛围不够,不仅缺少有强烈开发创新意识的企业,而且缺乏开发创新的人才机制、体制,同时缺乏开发创新的合作。因此,大多数集群地区只是纺织产品的生产地,处在产业集群发展的初级阶段。我国纺织产业集群地区要实现产业升级,保持可持续发展,必须要走开发创新的道路,特别是要在联合开发、集成创新方面下功夫。因此,东丽合纤产业集群的作法值得我们学习。 

    营造联合开发的氛围 

    现在市场的竞争,已经不再是单个企业、单一产品的竞争,而是多个企业形成的产业链的竞争。因此,往往需要联合开发产品,特别是对于像纺织行业这样产业链较长的行业,联合开发更有必要。相关联的企业要真正交流,相互信赖,要有积极开发的意愿,充分利用联合开发的平台,发挥自身的优势,从整体着眼,做好自身环节的开发。我们行业有个“天竹纤维联盟”,是由吉林化纤集团牵头,组织几十家企业进行联合开发竹纤维产品的组织,已经成立一年多了,开发了不少竹纤维产品,扩大了竹纤维的影响,这种组织形式不错,应该大力推广,以促进行业联合开发氛围的形成。 

    大企业、骨干企业做发动机 

    大企业、骨干企业具有研究开发能力强、资金实力雄厚,人才济济、影响号召力大等特点,在联合开发、集成创新中应该担当组织者、协调者的重任,是联合开发的发动机,像东丽合纤产业集群中的东丽株式会社。 

    我国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曾经组织过一条龙纺织产品开发,最成功的就是由政府牵头组织的仿丝绸产品“佳丽丝”的开发。在我国许多纺织企业集群地区,都有一些大型骨干企业。比如吴江、萧山、绍兴、张家港、新会、桐乡等等,这些集群中的大企业要积极充当发动机,搞好联合开发,带动中小企业共同繁荣,保证产业集群稳定、可持续发展。 

    明确开发定位和目标 

    集群内的开发创新一定要有明确的定位,要实事求是地确定开发目标,认真分析本集群的特色和优势所在,并在研究开发创新中得到充分的发挥。要树立“在国内、国际上做到最好”的信念,这不一定指要有最尖端的技术或独一无二的产品,但一定是最有特色的、符合集群地实际的产品。 

    上下游企业联合开发,重视营销环节 

    东丽合纤产业集群中,实力最强的东丽公司主要生产化学纤维,在集群中还有织布厂、印染厂、针织厂、服装厂等,构成了一条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关系。上下游企业联合开发,系统研究市场、产品、技术,集成创新,新产品就会更符合市场需求,有强大的竞争力。东丽合纤产业集群强调开发的是商品,不是产品,因此营销是其中非常关键的一环。在他们的集群内专门成立了出口市场分科会,配置有负责市场营销的人员,这一点也是我们应该学习借鉴的。 

    产、学、研、官相结合 

    发挥产、学、研、官各方的优势,联合进行研究开发,历来被国内外许多案例证明是行之有效的。东丽合纤产业集群在一些项目开发上就得到了政府的资助。我国历来就有产、学、研、官等相关机构结合开发的传统,应该把这些文章做足。 

    在集群方面,我国纺织产业集群地的各级政府,历年来不仅在领导本地集群发展、培育纺织产业集群形成、推出相关支持政策、推动行业发展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且通过本地产业集群的发展,也壮大了地方财力,改善了民生。因此,为了集群的可持续发展,各级集群地政府一定要重视投入,加大公共投入,支持集群创新开发,来实现产业的升级。 

    在院校方面,近年来,我们的纺织院校在研究力量、研究水平、研究经费,甚至研究机制等方面发展迅速,已经具有一定的实力。应充分看到与产业集群地区的合作前景,积极投入力量,发挥院校的优势,协调一致搞好联合开发。如东华大学在浙江绍兴县夏履镇帮助企业搞无纺布产品开发,几年时间内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利益共享,保护知识产权 

    这是一个合作各方普遍关心的问题。利益关系处理好了,联合开发、集成创新才能持续进行。在这个过程中,一旦开发有所成效,对利益的共享一定要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协调处理好各方利益。这要靠合作各方的共同努力来实现。此外,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也应引起各合作方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