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轻工纺织 >  中国服装资本时代浮出水面

中国服装资本时代浮出水面

Tag:中国   服装   资本   时代   浮出水面  
  21世纪,来自资本市场的力量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改变着中国服装行业。波司登、报喜鸟等企业实现上市梦想,进入资本快速、连续扩张的通道;在资本市场表现可喜的七匹狼、大杨创世、雅戈尔等企业,则借助资本力量调整经营结构和终端网络;中小企业亦开始遭遇资本渗透,备受风投青睐的ITAT正在创造商业流通奇迹……

  资本俨然已成为这个时代新的关键词。资本与服装产业的结合以无法想象的速度进行着。

  上市潮涌现

  随着中国股市持续走强,服装类企业上市呈现直线增长态势,融资的数量和规模都相较以前有很大提高。企业上市的方式和资本市场的选择也不尽相同。特别是2007年,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股权分置改革成功,低利率与货币流动性过剩等多重因素的共振,催生出一轮中国股市历史上空前的大牛市,直接引发了服装类企业的上市风潮。

  2007年,继百丽、安踏在香港上市之后,报喜鸟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挂牌上市,波司登也随后在香港主板上市。百丽上市后,集资达80多亿港元,市值超过660亿港元,一举成为港交所市值最大的内地零售类上市公司;安踏则计划在五年内成为“内地第一、全球前十”的体育品牌;上市使报喜鸟知名度得到迅速提高,而且公司在对外交往中得到明显便利,如在购买、选择店面、采购原材料等方面,都处于相对优势;对于波司登来说,上市不仅扩大了品牌影响,使其在港筹资约8.36亿美元,而且掌门人高德康以170亿元的身价,一跃成为2007年中国服装业首富。

  通过这些企业上市后的变化不难发现,除了融资需求,上市还可以让企业各方面管理得到规范,同时也为企业搭建竞争平台,提高企业的公信力,甚至成为改变未来产业格局变化的一个砝码。可以说,当品牌价值的实现与资本实力密切相关时,业界开始感受到资本让企业“麻雀变凤凰”的魔力。然而,上市并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它只是部分企业长期发展中的阶段性目标。

  反观中国服装上市潮,一个重要的信号已经出现:国内服装市场正迅速从产业经济向几何级增长的资本经济转变,这意味着企业需要在新竞争形势下全面改变竞争策略。与此同时,一项最新调查显示,由于很多传统行业未引起资本的足够重视,因此介入成本非常低,风险也相对较低,一旦通过资本的介入将企业壮大,其投资回报将远高于高科技行业。在同样周期内,传统行业的回报率平均在40倍左右,而高科技企业只有5-20倍。

  种种迹象表明,服装行业正面临着不可低估的商业机遇,资本市场对这个行业的追捧可能会持续3-5年。
  
  资本双刃剑

  实际上,资本的触角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伸到了服装行业。1996年杉杉、1998年雅戈尔、2001年红豆,甚至到2004年七匹狼,只是这些企业的上市并未吸引业内太多的目光。之后,如李宁、七匹狼等上市公司,逐渐由产品运作、品牌运作开始进入资本运作阶段。

  随着资本作为竞争力的价值逐渐显现,近两年,服装业对于资本的追逐终于厚积薄发。这某种意义上象征着服装资本时代随之浮出水面。资本市场的活跃,为这些服装企业带来了巨大收益,并使其战略扩张步伐提速。不过,最终能否实现惊人一跃,还取决于品牌层面的较量。

  不可忽视的是,一个微妙的现象逐渐显形——资本的搅局似乎让上市与融资变得概念模糊。当传统品牌评价标准和资本意志产生对决,一些企业似乎走入了资本误区,认为企业只有借助上市学会资本运作才能做大做强,才能继续生存。显然,上市不可能实现企业的永久盈利,企业也不会因为上市就能够获得长足的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对于中国的服装企业来说,产品市场是它们所熟识的。资本市场则容易被简单地理解为上市、融资。实际上,资本运作是对企业所有有形、无形资源的一种重新配置,目的是实现价值增值。因此,理清资本运营的两种概念是企业资本运作的第一步,即资本运营是对企业可以支配的全部资源和生产要素进行优化配置,以实现资本增值。

  此外,高收益与高风险往往形影不离。资本带给了企业更多的空间,同时,也带来了不同的游戏规则。中国市场对于追求成长空间的资本有着巨大的吸引力。资本市场的大门已逐渐打开。各种各样的风投公司、私募基金蜂拥而入。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企业似乎都接到了资本的邀请函。

  在如此高涨的势头下,服装企业更需要冷静、理智、谨慎。因为,当“热钱”都转向了某一领域时,这个领域会迅速增值,但如果企业不能短期获益,不能给投资商快速回报,也意味着更大的风险。

  如何将资本运用到战略规划、人才塑造以及管理模式的建设上,才是服装企业需要深思的首要问题。在下一个发展阶段,通过资本累积结合企业发展,将不断创造出新的创富模式,从而改变市场格局。而对于悄然来临的资本时代,企业除了整装参战,似乎别无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