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轻工纺织 >  中国金属包装主要品种结构、地区和企业分布调查

中国金属包装主要品种结构、地区和企业分布调查

Tag:金属包装  
  1) 金属包装的主要品种结构——从品种结构看,三片饮料罐、两片饮料罐、200升以上钢桶和食品罐为占比较大的细分市场,且发展较快,推动金属包装整体快速增长。2007年主要细分产品销售收入如图2所示:

  2)金属包装制造和消费的地区结构(含省)分布——金属包装企业遍布中国28个省市,主要以东南和沿海为主,省区以广东为最,发展态势为由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发展,由南方地区北上向长江三角、环渤海地区发展。金属包装消费的分布与制造分布类似。其中,华中和西南地区金属包装消费占比远低于该地区人口及国民可支配收入在全国的占比,并且最近几年已经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而集中在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金属包装生产商将逐步扩大市场以及生产设施到中国中西部地区,所以中西部地区金属包装的消费未来几年将高速发展。

  目前华南、华东地区市场容量最大,运作规范,拥有较好的供应配套资源和便利的渠道、成熟的经商环境和良好的市场条件。受金属包装辐射半径、用户集群分布自然聚集等诸多因素影响,金属包装企业的区域分布主要在华南、华北及东部沿海地区(见图3),大部分优势名牌企业分布在津、京、唐渤海湾三角,江、浙、沪长江三角,广州、深圳、珠海等珠江三角洲地区,如中粮包装(含杭州中粮美特、无锡华鹏、广州番禺美特等八家子公司及中粮集团旗下其他包装业务,为中国印铁包装容器开发生产基地)、波尔亚太(深圳)、上海紫泉、北京奥瑞金、深圳华特等。另外,四川和湖北依靠农副产品深加工的传统优势带动金属包装,将成为马口铁金属包装发展的重点区域。

  3)企业结构分布——2007年,金属包装行业企业约1400家,500万元规模以上企业760家。从规模看,以中小企业为主;从属性看,以民营和外资为主;从地区分布看,以华东和华南为主(见表2)。从2007年发展来看,总体上呈现集团化、专业化和规模化的格局,涌现了中粮包装、波尔亚太、奥瑞金制罐等跨区域金属包装龙头企业。

  4)金属包装行业集中度:我国金属包装容器行业集中度一直处在较低的水平,2007年国内金属包装容器企业单厂销售收入在10亿元以上的仅2家(杭州中粮美特销售收入达17.6亿元,为国内销售收入最大企业、波尔亚太(深圳)位列第二),1-10亿元企业81家,其他都在1亿元以下。近年来,随着行业并购的整合不断进行,金属包装行业集中度水平有所提高,但未来行业整合仍将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