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珠三角地区港口内贸集装箱运输市场竞争力分析

珠三角地区港口内贸集装箱运输市场竞争力分析

Tag:集装箱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长期以来,虎门港(主要指虎门港的内河小码头)在内贸集装箱运输方面一直是广州港南沙港区的喂给港,直到虎门港沙田港区二期码头开始运作,其内贸集装箱运输才现抬头之势。从2011 年7月第一艘内贸班轮靠泊虎门港到2011 年底,虎门港已开通9 条内贸航线。

    2011 年,广州港南沙港区实现内贸集装箱吞吐量615.90 万TEU(见表4),占南沙港区集装箱吞吐总量的70%,位居珠三角地区港口内贸集装箱吞吐量第一;深圳港蛇口港区内贸集装箱吞吐量94.65 万TEU,占蛇口港区集装箱吞吐总量的78%;虎门港自2011 年7 月才开始经营内贸集装箱运输,但依然取得12.40 万TEU 的吞吐量,月环比增长418%。目前广州港南沙港区内贸集装箱吞吐量是深圳港蛇口港区的6.51 倍,是虎门港的47.68 倍。

    2011-2015年中国集装箱运输市场调研与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究其原因,由于香港港和深圳港的外贸集装箱业务成熟度远超广州港,因此,广州港自发展集装箱业务伊始便以内贸集装箱为主;此外,广州港一直是华南地区的内贸枢纽港,同时还是华南地区第一大综合港,比其他港口拥有更多发展内贸集装箱业务的便利。

    2008—2011 年深圳港蛇口港区的内贸集装箱吞吐量连续4 年均在93 万TEU左右徘徊,这与深圳港优先发展外贸运输的政策是分不开的。由于深圳港的人工和土地成本远比广州港和虎门港高,加之内贸集装箱运输的利润相对较低,深圳港基本不参与珠三角地区港口内贸集装箱运输的角逐。

    长期以来,虎门港(主要指虎门港的内河小码头)在内贸集装箱运输方面一直是广州港南沙港区的喂给港,直到虎门港沙田港区二期码头开始运作,其内贸集装箱运输才现抬头之势。从2011 年7月第一艘内贸班轮靠泊虎门港到2011 年底,虎门港已开通9 条内贸航线。随着虎门港沙田港区的发展,珠三角地区港口内贸集装箱运输的博弈才真正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