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2012年中国发煤港口运输能力增长预测分析

2012年中国发煤港口运输能力增长预测分析

Tag:发煤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我国煤炭产量仍将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三西”等内陆地区煤炭外运需求依旧保持旺盛。为配合大秦、朔黄、锦赤、赤大白等铁路线的扩能建设,北方各港口纷纷增加运能,提高下水能力,五年后,到2016年,我国煤炭一次下水能力将增加5.7 亿吨,北方港口总共煤炭运输能力将达到12 亿吨。

    中国的煤炭主要产地在北方,主要消费地在华东和华南地区,用煤大户是沿海电力、冶金、化工等企业,这种能源分布和经济发展的情况决定了我国能源运输长期保持“西煤东调”和“北煤南运”的运输格局。因此,连接煤炭产地与主要消费地的北煤南运大通道显得非常重要。 

    受生产力发展水平和能源利用效率等方面因素限制,我国一次性能源供应中,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的68%左右,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预计“十二五”时期,火电装机每年平均还有5000 万~6000 万千瓦的新增规模。从国内发展环境来看,未来5 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信息化仍将加速发展,必将带动用电量的持续增加。 

    2011 年,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前高后低,欧洲债务危机的爆发和快速蔓延,使世界经济再次受到拖累。国内也面临着经济增长放缓,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等困难。由于能源需求与经济增长的正相关性,煤炭需求虽然有所降温,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并未根本改变,煤炭消费仍保持较高的增幅。国家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新农村建设、西部大开发等经济政策,以及工业化进程推进,对钢铁、建筑材料、化工等产品的需求仍保持较大规模,从而拉动煤炭的巨大需求,进而对煤炭的产量和运量形成强大支撑。未来几年,电煤需求仍将保持强劲增长。 

    北方装船港煤炭码头的建设一直备受瞩目。据统计,截至2010 年底,全国沿海港口拥有煤炭专用泊位268 个,年综合通过能力9.34 亿吨。其中,北方七港煤炭装船泊位63 个,年综合通过能力5.33 亿吨。“十一五”期间,共新增秦皇岛港煤五期、曹妃甸煤一期起步、国投京唐港、神华天津港煤一期、黄骅港煤二期扩容等煤炭泊位60 个,年综合通过能力增加3 亿吨;分港口群来看,环渤海地区泊位通过能力最大,约占总通过能力的80%,且以公用泊位为主;长江三角洲地区泊位数量最多,且绝大多数为企业专用泊位;其他港口群也都以企业专用泊位为主。煤炭码头建设总体上形成了北方沿海以公用煤炭下水泊位为主,南方沿海以企业专用煤炭接卸码头为主的格局。 

    2012-2016年中国煤炭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规划建议报告 

    我国煤炭产量仍将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三西”等内陆地区煤炭外运需求依旧保持旺盛。为配合大秦、朔黄、锦赤、赤大白等铁路线的扩能建设,北方各港口纷纷增加运能,提高下水能力,五年后,到2016年,我国煤炭一次下水能力将增加5.7 亿吨,北方港口总共煤炭运输能力将达到12 亿吨。根据目前“西煤东运”通道建设规划,未来可能形成几大港口齐头并进的局面:秦皇岛、唐山两港以山西北部、内蒙古西部为主要货源腹地,以大秦线、第三通道(将于2014 年投产运营的内蒙古鄂尔多斯至曹妃甸港铁路通道)为依托,成为动力煤的主要出海口;黄骅港继续大规模建设,以神朔黄线为依托,加快神华煤的下水。辽宁锦州、葫芦岛港与国电、大唐集团联手建设煤码头,有望以内蒙古东部煤田为主要货源腹地,成为内蒙古东部地区褐煤的主要出海口。 

    铁路方面,大秦线经过多次扩能建设,已经不堪重负,今年新增运输能力仅为1000 万吨,计划运煤4.5 亿吨;由于运能已推至较高位置,未来发展主要依靠挖潜,运量增长非常有限。煤运“第三通道”已经开工建设,起点为内蒙古鄂尔多斯,终点为唐山曹妃甸港;而唐山曹妃甸港也已由最初准备建设的两亿吨级煤码头,增至3.5 亿吨级煤码头。除河北港口集团和国投公司以外,华电、华能、内蒙古自治区乃至北京铁路局都积极参与进来,以上四家将分别投资建设5000 万吨级的煤码头。唐山曹妃甸3.5 亿吨级煤码头现有集运铁路为大秦线的分支———迁曹线,规划线路为张唐铁路(第三通道)。根据铁路部门规划,迁曹线是大秦线的分支,2015 年运力安排为13500 万吨;而张唐铁路是新建项目,近期规划通过能力为每年12030 万吨,预计2014年以后通车,未来发展达到2 亿吨。尽管张唐铁路有扩能计划,但在三年内,唐山港煤炭吞吐能力的增加,仍需依靠大秦线,届时装船港口的通过能力会暂时大于铁路通过能力。 

    朔黄铁路西起山西省神池县神池南站,与神朔铁路相连,东至河北省黄骅港。正线总长近600 公里,于2002 年11 月全线建成,是我国“西煤东运”第二大通道和神华集团矿、路、港、电、航一体化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2011 年,朔黄线年运量为1.77亿吨,今年运量将达到2 亿吨,远期规划将达到3.5 亿吨。朔黄线虽然大力扩能,但今年并无新投产煤码头,黄骅港煤三期码头需要等到2013 年中期才能投产运营,黄骅港煤三期码头投产后,黄骅港运输能力将达到1.5 亿吨,此后神华暂时无再建项目,煤炭运能难以实现新的突破,无法满足朔黄线的继续扩能需要。而河北港口集团及时抓住机遇,继续开发黄骅港煤码头,准备在黄骅港综合港区建设设计能力为5000 万吨至10000 万吨的煤码头,使整个黄骅港煤炭运输能力达到2.5 亿吨,进而满足朔黄线的运煤需求,加快优质神华煤的下水。 

    2008 年11 月,葫芦岛市政府、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大唐国际辽宁分公司、国电东北电力有限公司在葫芦岛市签署建设葫芦岛港绥中港区煤炭码头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煤码头一期工程总投资预计约40 亿元,设计煤运通过能力为5000 万吨;同时,建设辽西蒙东能源出海通道,优化从绥中港区到锡林郭勒盟铁路、公路通道布局。2010 年6 月,锦州港煤炭码头一期工程宣布开工,锦州港煤炭码头项目设计能力3500 万吨,在中电投集团公司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将与锦赤铁路、赤大白铁路一起,构筑起我国又一条北煤南运下海通道;并将依托蒙东丰富的煤炭资源,打通“煤—电—路—港”一体化产业链。对于完善我国“北煤南运”格局,实现煤炭资源合理配置,保障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深远历史意义。


上一篇:2012年我国区域间电煤运输情况分析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