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2012年我国区域间电煤运输情况分析

2012年我国区域间电煤运输情况分析

Tag:电煤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中国国内铁路煤炭运输能力近几年虽然不断增加,但是在煤炭生产重心和消费重心偏移导致铁路煤炭运输的平均运距不断增加的情况下,煤炭调运任务依旧严重。

    作为煤炭的最大消耗商,火电厂每年的煤炭消耗量占煤炭总消费量的50%左右。如此巨大的煤炭消耗量,以及煤炭资源分布与电厂分别的不均衡性导致了煤炭运输的困难及给火电企业带来的较大成本压力。中国国内铁路煤炭运输能力近几年虽然不断增加,但是在煤炭生产重心和消费重心偏移导致铁路煤炭运输的平均运距不断增加的情况下,煤炭调运任务依旧严重。 

    1 电煤区域内运力分析 

    中国煤炭供给过程中存在着较为明显的区域性特征,华北地区年均煤炭产量大约占到全国的44%,而华北地区的火力发电量大约占到全国年火力发电量的20%,因而华北地区的煤炭可以满足自产自足的状态,在不考虑煤炭供需缺口的情况下,可以认为华北地区每年大约有24%的煤炭可以外调至其他地区。而东北地区煤炭年均产量大约占到全国的8%,同时东北地区的装机容量大约也占到全国的7%,因而忽略煤炭供需总体缺口和煤炭进口的情况下,东北地区的煤炭供给与生产也基本上能够保持一个平稳的状态。西北地区和西南地区年均煤炭产量分别为15%和11%,而两地的年均火电装机容量占比均为8%,因而西北和西南地区的煤炭供应与需求依旧可以达到基本均衡的状态,而且会有一部分富足,但是考虑到西北和西南地区煤炭外运所存在的交通压力我们暂且不考虑两地的煤炭外运。那么主要出现煤炭资源供不应求的地区是华东地区和中南地区。华东地区的年均煤炭产量大约为12%,而火力发电的装机容量却占到了35%,因而存在着23%的煤炭供应缺口,同时对于中南地区,年均煤炭产量大约为11%,而火力发电的装机容量大约占到全国的22%。 

    但是,区域内部的总体均衡也要依赖于区域内部煤炭的总体调运。华北地区的煤炭主要产区山西,内蒙古地区,因而华北地区内部的煤炭运输基本上是由山西和内蒙古地区向河北、北京、天津等地区输送。这也是中国国内煤炭西煤东运的主要地区。西煤东运的过程中主要依赖于铁路运输,铁路的运输量大约占到西煤东运过程中总运输量的60%,而山西,内蒙古等地的煤炭在东下的过程中少部分输往了河北、天津、北京地区,而主要的煤炭输往了北方的几大港口,继而转向南方运输,这其中主要运输通道可以分为南路,北路和中路三条通道,北路包括改建完成的大秦线、风沙大线、京原线,目前北路承载着西煤东运过程中约55%的运力,其中刚刚建成的神木——黄骅铁路为北通道添加了每年约1亿吨的运力。中通道大约承载着西煤东运的25%的运力,大部分经青岛港转海运。而南通道运力大约占到20%,经新菏兖日铁路从日照港转海运。尽管伴随着近年来铁路建设量不断增加,但是相较于山西和内蒙古地区的煤炭产量增长量来讲依旧较小,因而依旧存在着较大的运力缺口。 

    华东地区煤炭产量相对于电力需求量总体不足的情况下,依旧存在着内部调运的问题。华东地区的年均煤炭产量基本集中在山东、河南和江苏的北部地区,因而该区域的内部的煤炭运输主要是由该地区向其他地区调运。山东省煤炭年产量在2009年达到14377.7万吨,向其他省份调出煤炭总量大约为1923万吨;河南和江苏、安徽北部地区每年也有少量的煤炭外调量,因而华北地区内部的煤炭供给主要可以看成是由该四个地区向其他区域内地区进行调运。但是能够调运的煤炭总量所占分量较小,因而华东地区除该四个地区外主要的煤炭供给还是来自于其他地区的供给。

    2012-2016年中国电煤市场专项调研及投资趋势研究报告 
 

    2 区域间运力分析 

    中国国内主要的区域间煤炭运输方向来自于华北地区向华东地区和中南地区的运输,也就是中国国内存在的北煤南运路线。 

    (1)铁路运力分析:铁路是煤炭运输主要依赖的的资源。相较于近年来煤炭资源供给与需求的增长速度,铁路运力依旧显得有些不足。每年煤炭的铁路运力缺口在逐年加大。尤其是国内煤炭调入地区存在着较大的铁路运输能力缺口。如前所述,华东地区以及中南地区每年的煤炭消耗量巨大,然而两地的煤炭产量较小,因而大部分需要靠其他区域的调入,但是连接两地的主要铁路运力却明显不足。 

    (2)公路运力分析:近年来高速发展的公路交通在增进中国部分地区公路电煤运力增长方面的作用越发明显。近12年来中国国内公路货物运输量的上升势头较快,2009年已经突破200亿吨达到了212.7834亿吨的年货物运输量。但是在总货物运输量高度增长的同时,也要看到公路运输中存在的高成本问题对于公路煤炭运输的限制。 

    中国国内公路运输过程中存在着巨大的中间费用,使得公路运输的成本远远高于铁路和水路的运输成本。一般情况下公路交通的费用可以按整批货物的运输计价,整批煤炭运费=吨次费×计费重量+整批煤炭运价×计费重量×计费里程+煤炭运输其他费用,这只是煤炭运输的表面价格,而煤炭运输过程中的其他隐含价格占煤炭运输总价的比例却是更高。首先在公路长途运输过程中由于运输商往往要空车返回,因而一般要收取50%的调车费,同时车辆在通行过程中还要交付过路费、过桥费等通行费,均由托运商来偿付,而这其中还涉及到运输过程中的保险费,中介费等费用,而总体费用加起来大约能使煤炭的价格比出厂价格提高大约50%左右,大大提高了煤炭的运输成本。 

    (3)水路运力分析:中国海运在近年来有了很大的发展,中国国内海运主要是指沿海运输,可以分为北方沿海和南方沿海两个航区。同时,内河航运在电煤运输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能够用于正常通航的河流里程约10万多公里,其中只有7万多公里可通航机动船只。 

    长江为国内内河航运的主要通道,年货运量大约占到全国内河航运的42.6%,可以实现与成昆、京广、川黔、成渝、焦枝等铁路干线的相交。珠江水系是华南地区以广州为中心的最大水系,连接长江,是南方内河航运的主要通道。黄河的运量却是较小,现在贵得以上流域对于煤炭运输来说,还处于零态势,也就是说煤炭运输在此地区还不能通航。黑龙江水系是北方地区内河航运的重要通道,京杭运河弥补了我国内河航运南北运输的不足,使北方的货物可以不经下海而直接由内河运输到南方。 

    尽管中国国内海运和内河运输在近年来得到不断发展,但是在煤炭的运输中水运所占比例却一直小于铁路运输和公路运输,这主要是由于水路运输对于河流湖泊的依赖性,主要产煤区诸如山西,陕西,内蒙古等地区因为缺少航运能力,因而煤炭运输只能采用铁路和公路运输,或者采取铁路转水运的方式。这样由于铁路因素的限制更加加剧了水运的难度。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近年来中国国内无论是铁路运输、公路运输还是水上运输都得到了较大的发展,但是中国国内电煤供应依旧受到交通方面的较大的限制。2010年1—10月,全国铁路煤炭运输量大约为22.7亿吨,占全国煤炭产量的60%,因而存在大约40%的缺口[10],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国内火电厂的正常运行。


上一篇:2012年深圳新能源公交车辆未来发展建议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