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2012年深圳新能源公交车辆未来发展建议

2012年深圳新能源公交车辆未来发展建议

Tag: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混合动力车辆毕竟是新能源车辆研发过程中的过渡产品,是常规动力、电机传动、动力电池和管理系统的集成体,在没有出现动力电池革命性的升级换代的情况下还有一定的存在合理性和价值。

    1.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的建议 

    ①车型技术改进及管理方面的建议。其一,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应加大研发投入,引进高技术的人才,自主研发动力电池、电池管理系统、电机及电控系统,从而使整车的核心系统的匹配效果实现最佳,而且生产企业完全能掌握其各方面的性能表现。 

    其二,在整车设计中,充分考虑动力电池的放置位置,既保障电池不会进水,又能保障电池充分的散热,还不影响客车内部的乘坐空间。 

    其三,在整车的设计中应充分考虑安全防护的问题,包括维修安全防护、漏电防护、触电防护及电池组安全防护等。 

    其四,生产企业应加强试验定型的力度,强化试验运行的里程和监控力度,提高车辆的使用可靠性和安全性,把最成熟的技术车型推向市场。 

    其五,建立科学合理的整车装配质量管控体系。为了保障新能源客车车辆制造的品质,从开发、设计到制造实施应实施一整套品质管控。另外还应对其他供应商提供的零配件进行严格的质量检测,不能让一件不合格的配件进入整车的装配中。

    2012-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运营态势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其六,混合动力车辆毕竟是新能源车辆研发过程中的过渡产品,是常规动力、电机传动、动力电池和管理系统的集成体,在没有出现动力电池革命性的升级换代的情况下还有一定的存在合理性和价值。为此,需要加强技术研究,针对公交车辆运营线路及载客的特点进行个性化的设计、匹配和调校,可按线路三个特点来进行改革,一是能让车速跑得起来到40KM/H 以上的;二是站点多、距离短的、经常停、频繁起步的;三是有大量客源并且运营线路有长距离陡坡的。通过个性化调校、匹配,找出节能、省电的运行模式,真正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为客户找到合理的解决方案。 

    ②售后服务管理方面的建议。其一,生产企业应根据所出售的车辆数量及使用地点合理配置售后服务人员,并制定相应的配置标准。 

    其二,建议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建立强有力的售后服务保障体系,及时解决用户反映的问题,加快车辆零配件供应速度,杜绝报修响应不及时、维修停工待料影响车辆正常运营的现象。同时加强对技术服务人员技能培训,提高售后服务人员的维修能力。 

    其三,建议生产企业定期定点的安排相关售后服务人员前往新能源汽车使用单位,一是给予他们的司机关于新能源汽车使用和操作方面的知识培训;二是协调使用单位处理新能源汽车出现的各方面的问题;三是协助使用单位对新能源公交车辆进行安全质量排查,保障运营的安全。 

    其四, 生产企业应建立新能源车辆危险事故应急处理机制,能够对新能源车辆行驶中出现的安全问题进行及时合理的处理。 

    2.对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方面的建议 

    ①对新能源汽车技术配置标准制定方面的建议。其一,传统车辆的产品配置在安全、可靠的前提下,可选用相关单位认同的产品进行配置,允许整车厂对此进行技术评估,避免出现产品要求达不到整车性能指标的需要。 

    其二,新能源车辆动力系统、能源系统、电控系统等核心系统配置,可根据整车的动力性能、安全性能、可靠性及环保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允许整车厂对相关系统配置进行性能及技术指标的提升,以满足新能源车型的可靠推广及相关配套产品的综合技术水平的提升。 

    其三,配置确认后的产品,可对其供应商进行相关评估,在产品技术、供货周期、产品品质、产品价格、售后服务及厂家配合态度等方面进行相应的要求,以保证新能源车辆整体产业化的提升及一致性控制。 

    ②新能源车发展方向方面的建议。其一,新能源发展是国家战略,逐步向纯电动进行发展,在未来电池能量逐步提升的状态下,向纯电动公交侧重。 

    其二,解决好混合动力在电池和常规动力之间的转换,在没有出现动力电池革命性的升级换代以及在大运会期间一次性投放的数量大、使用过程中暴露的诸多问题还没有解决,相关技术整改和提高还没有完成、节能效果不明显的情况下,不要再过快进行大面积的推广使用。 

    其三,完全放开市场,让有实力和资质以及在新能源车辆开发方面有技术和经验的大型车辆生产企业来进行充分竞争,发挥市场的作用,使新能源车辆开发出现百花齐放的状态,对新能源车辆产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技术进步的氛围。

    2012-2016年中国新能源行业市场调查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③配套设施建设方面的建议。其一,新能源公交车辆需要充电场地,应根据新能源车辆的投放数量和运营线路,科学合理的新建充电站,以保证新能源车辆科学高效的运营。 

    其二, 对于比亚迪e6 的充电不宜采用集中在充电站充电的模式,应该采用分散性的充电模式,在不同的场所如停车厂、商场地下停车场等建设充电桩,以提高充电的效率和便利性。 

    其三,由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差异,一般的维修企业很难承担新能源汽车的维修。因此,建议政府能主导建立综合性的新能源公交汽车的维修基地,解决维修困难的问题。 

    其四,建议政府能协调相关部门,给予永久式的公交场站的土地规划用地,用于建设公交场站、充电站、新能源汽车维修保养、动力电池维修等功能的永久性场站。 

    其五,明确加电业务安全监管责任,加快加电站验收发证和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工作。 

    ④政策方面的建议。其一,进一步强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的激励机制,通过财政补贴降低购置成本,减免新能源汽车的各种事业性收费。优化使用环境,加快充电站以及其他配套设施建设。 

    其二,希望政府通过各种激励机制,鼓励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增加动力电池研发的投入和技术创新的多种尝试,力争让深圳企业掌握核心的动力电池技术,只有这块短板补齐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才可能进入快速通道。 

    其三,调整新能源公交成本规制,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费用独立核算,建立有利于新能源公交车使用的激励机制;针对新能源车辆故障多,维修难度大,需要单独设立新能源公交车的人车比,增加相应的管理人员配置。 

    其四,公交加电站按比例配置车辆加电摆渡工作人员,将费用纳入成本规制。 

    其五,实施差别电价优惠,制定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用电优惠价格,鼓励利用峰谷电价差别,进行夜间充电。 

    其六,给予新能源车辆驾驶员、维修工、技术管理人员持证上岗培训和新能源车辆技术方面的培训等方面的财政支持或补贴。 

    其七,针对新能源车辆电压高(比亚迪K9 达540V、五洲龙混合动力336V),使用和维护保养都有较大的人身安全风险的特殊情况,建议为车辆使用单位维修工和技术人员提供相应的能避免强电的劳动保护设施和设备,确保相关人员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