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提高城市轨道交通企业竞争力的策略分析

提高城市轨道交通企业竞争力的策略分析

Tag:城市轨道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提升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管理能力 

    人力资源管理者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创造宽松的人力资源管理环境,才能产生人人关注企业发展,形成奋发向上的企业文化。具体而言,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人力资源的开发和管理工作:一是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做好人力资源规划;二是强化人才的培养力度;三是改革完善绩效考核和分配制度;四是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学习型企业氛围。 

    2、培育企业的创新能力 

    创新能力主要表现为一种知识能力。而知识是隐藏在企业能力背后并决定企业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是核心竞争力的本质性要素。通过知识形态表现出来的创新能力很难被其它企业模仿。创新能力的内涵与核心竞争力的定义和特征具有很强的一致性,所以企业创新能力的培育和提升过程实质上就是核心竞争力的打造过程。可从以下四个方面培育企业的创新能力:一是加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二是完善鼓励创新的动力机制;三是适度加大创新类研发投入;四是加强与科研院所的联系与合作。 

    3、强化主业协同 

    地铁企业应当树立“经营地铁”的理念,理顺建设、运营与资源开发三项主要业务之间的关系。通过三项主要业务的有机配合,共同创造、开发、经营优质轨道公共交通资源和相关的商业资源。通过对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同时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和企业价值最大化。建设是地铁经营的基础。地铁建设在产出地铁线路的同时,还产出了地铁附属商业资源和上盖物业与地下商业空间开发项目的资源。因此,在地铁建设阶段,应当提高运营部门和资源开发部门对地铁建设规划设计的参与程度和参与效率,加强运营部门对地铁施工质量的监督管理,加强物业开发与地铁施工接口的协调与配合。 

    2012-2016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与设备市场调研及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运营是地铁经营的核心和目标。地铁经营的基础性目标是确保地铁企业可以为社会提供优质的公共轨道交通服务,地铁建设和资源开发共同为地铁运营服务。 

    第一,从系统的角度审视技术升级和成本控制,平衡地铁运营与建设的关系; 

    第二,运营部门积极参与到建设阶段的技术选型、采购招标、设备安装调试等各项工作中去,为提高未来线路的接管和线路运营效率奠定基础; 

    第三,商业资源在追求效益的同时,要注意与地铁场站环境的配合,以改善乘客乘车环境,提高城市品位和整体形象; 

    第四,上盖物业开发要充分考虑已有地铁资源,与地铁进出站口有机配合,最大程度便利业主出行。 

    资源开发是地铁经营的有效保障。有效的地铁经营必须将地铁运营与资源开发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资源开发为地铁商业化经营创造盈利条件。第一,通过分析上盖物业、地下空间和地铁附属资源的开发,为地铁运营制造一定规模的客流发生源;第二,商业资源开发的收益,为地铁的正常运营提供相对稳定的现金流补充与支持。 

    4、探索新型投融资模式 

    地铁企业应当改变以往建设资金由政府单一承担的做法,充分利用日益发展的金融市场以及国外资本和日益壮大的国内民间资本,拓展投融资渠道。可综合采取银行贷款、企业债券、股权融资、集合委托贷款、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国外贷款等多种融资工具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多元化的融资手段,来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财务成本、筹措建设资金。近年来产生的新型融资模式为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融资开拓了新的思路。地铁企业可以根据项目特点的不同,积极尝试BOT(建设—经营—转让)、TOT(转让—经营—转让)、ABS(资产证券化融资)以及PPP(公共部门与私人企业合作)等项目融资方式。 

    5、提升项目管理能力 

    地铁建设的项目管理能力,应当以推行价值工程、提高设计能力、加强质量管理以及将地铁项目管理技术商业化等为主要培育方式。 

    (1)推行价值工程理念。价值是功能与成本的比。项目的建设阶段是成本控制的关键,项目成本高低的70% ~80%取决于这个阶段。地铁企业在进行地铁建设时,应该利用价值工程的功能系统分析对项目过程进行成本监控,减少不必要的功能和资源的浪费。地铁企业实施价值工程的目的是提高工程价值,其核心应当是对研究对象进行功能分析通过功能分析,找出并剔除不合理的功能要求和过剩的功能,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值得提出的是,对地铁建设项目的成本分析要进行全寿命周期成本分析,包括一次性生产成本和经常性的使用成本,要注重降低全寿命周期成本,而不应仅仅考虑生产成本。 

    (2)提高设计能力。地铁企业可以通过强化“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打造一体化的设计方案、加强对设计单位的管理以及严格对设计方案进行审查等措施,来提高设计能力。 

    (3)强化工程质量管理。首先,应建立健全质量控制责任体系,明确业主、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责任,把工程质量责任落到实处;其次,应高度重视招标工作以确保招标质量;再次,应加强对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的管理。 

    6、培育运营的标准化管理能力 

    我国的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起步较晚,运营管理和服务的指标体系尚不完善,需要加强与国际上轨道交通网络发展较为成熟的城市进行交流沟通,以世界先进水平作为运营管理标杆。地铁企业可以参照国际地铁基准组织CoMET的36项主要表现指标(KPI),建立服务标准体系和考核体系,在系统使用效率、服务质量与可靠性、员工效率、安全保障和财务保障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看齐。同时,随着新线路的不断开通运营和业务量的上升,可以争取参与CoMET组织对于世界各国地铁运营水平的评估, 并在评估中力争各项运营指标名列前茅。 

    7、提升资源开发业务的价值挖掘能力 

    (1)充分挖掘客流资源。首先,建立地铁服务链条,围绕便捷的公共交通,通过一系列增值服务为乘客提供完整服务链条,集聚、培养和稳定客流。其次,广泛开发客流资源,根据客流资源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开发定位,引进品牌化、连锁化的商业和物业服务,逐步建立一批品牌经营商,将稳定的客流资源转化为商业和物业服务的客户群,实现地铁运营和资源开发业务的共同提升。 

    (2)精细利用地铁附属资源。地铁资产附属的广告、商贸和通讯等资源是地铁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地铁企业可通过有效的地下资源开发、挖掘广告资源、提供增值信息服务等方式,为乘客提供便利服务的同时,发挥地铁资源的价值,提高商业资源的开发收入。 

    (3)进行上盖物业开发。地铁企业开展上盖物业开发业务,一方面有利于实现土地资源的集约化和精细化利用;另一方面,物业开发收益也将成为地铁企业重要的收入来源,对于地铁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地铁企业可以通过优化物业开发模式、打造地铁物业品牌、保留优质物业等措施和手段以保障对上盖物业的高效率开发。 

    8、加强对延伸价值链的整合能力 

    地铁企业在对延伸价值链进行整合的过程中,对外脑优势的利用能力和与政府的沟通协调能力是两项关键能力。 

    地铁企业对外脑优势的利用,具体来讲有以下五种形式:一是聘请常设或非常设专家顾问;二是聘请外部顾问机构就企业发展的战略问题或关键技术问题开展课题研究;三是与外部顾问机构就相关课题开展合作研究;四是聘请科研院所或外部顾问机构进行专题咨询;五是学习借鉴他人的间接经验和吸取他人的间接教训。与政府的沟通协调,是地铁企业实现对延伸价值链整合的另一项关键能力。地铁企业应当加强与政府沟通,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推进地区的轨道交通立法。应以立法形式明确当地发展轨道交通的管理体制、投融资体制、经营模式以及政府与企业之间的责权利关系等,同时争取在征地、税收和政府贴息等方面形成系统的、稳定的政策环境。 

    二是积极参与城市轨道交通的路网规划。地铁企业应在对规划的工程可实施性、运营经济性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在当地城市轨道交通路网规划中发挥主动的积极作用。 

    三是争取政府支持上盖物业开发。地铁上盖物业开发,是地铁场站用地的第二次利用,体现了集约节约用地的思想。地铁企业应当从地铁经营的资源创造和资源利用效益的角度出发,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地铁企业开发地铁沿线的上盖物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