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十二五”期间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投资风险分析

“十二五”期间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投资风险分析

Tag:城市轨道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一、竞争风险分析

城市轨道交通便捷、舒适、安全、可靠和环保等优势是明显的。但在交通市场也面临这家用小汽车和公交汽车的激烈竞争,因为家用小汽车和公交汽车可以实现“门到门”交通,另外公交汽车的廉价等因素也会给城市轨道交通带来巨大竞争风险。 

    二、市场风险分析 

    轨道交通行业属于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行业,其行业发展和与整体宏观经济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目前,我国正在经历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尽管经济增长存在下行风险,但是总体来说我国整体的经济环境稳定向好,这也构成了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的最基本的经济背景。国家进一步肯定了对铁路和轨道交通对于城市经济的作用,对该行业的支持进一步加大,同时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对于拉动原材料、机器设备等产业的繁荣,协调共进,推动经济增长和经济结构转型。 

    2008年国际经济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消除,我国自金融危机后采取的一系列扩大内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依旧稳步推进,而轨道交通的发展是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要一环。 

    就2010年的世界形势来说,世界各经济体都在经历金融危机后的恢复,尽管各国恢复速度有快有慢,但世界经济回暖倾向依然明显。 

    2012-2016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市场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2012-2016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与设备市场监测及投资趋势研究报告

    而2011年作为我国“十二五”的开篇之年,无疑又开启了我国新一轮的投资热潮,这位轨道交通在新时期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如果经济结构转型顺利进行,经济平稳过渡,那么轨道交通业无疑会迎来一个新的增长高潮。 

    但是世界经济依然存在众多不确定性,局部性的主权债务危机和经济波动依然存在,如果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进程迟缓、原材料价格不断上升,而人力成本不断拉升,经济增长速度快速下行,轨道交通客流量增长乏力,轨道交通业的发展将面临巨大市场风险。而且中国部分城市的轨道交通尚未进入盈利时期,整体经济环境和行业发展背景的恶化,可能导致项目资金短缺,无力偿还债务,最终资不抵债、项目终止。 

    三、管理风险分析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是一个庞大的交通服务系统,对经营管理水平要求高,经营管理风险巨大,这表现在其固定资产庞大、资产专业性强、高素质人才需求量大、员工众多、固定成本高等方面。另外,基础设施强调社会效益的特性决定其票价政策的非完全自主性,即便形成网络规模,投资收回的期限仍然较长。 

    四、投资风险分析 

    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最大的投资风险来自于政策方面的影响,为应对金融危机而采取扩大内需而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催生城市轨道交通等基建行业蓬勃开展,一旦政策转向,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将大幅减少。另外,需要说明的是,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审批流程,其项目的立项、可行性分析需要经过长时间的论证,最后要得到国务院与发改委的批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朝令夕改”的可能性比较小。 

    城市轨道建设规划一旦通过了国务院审批,其最开始的工程建设也就基本开始上马了。但是,曾有哈尔滨与沈阳发生轨道交通获批后中断建设,目前这两个城市都再度开始建设。但是,其规划的长度确实会出现调整,国务院与发改委批准的规划为近期规划,截至到2015 或者2020 年,城市自身的规划会做到远景规划。 

    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相关建设周期较长、资金需求大,投资面临这一定的融资风险。如果未来货币政策趋紧,地方债务还债压力加大,城市轨道交通面临的投资风险会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