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我国城市物流发展趋势预测

我国城市物流发展趋势预测

Tag:城市物流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按照城市物流业的发展途径,物流业发展的基本方式应该如下:按照物流与服务对象产业之间的发展关系要求,在城市物流发展定位的基础上,依托城市的各种资源条件和空间组合进行空间布局,按照物流系统的结构确定发展内容,形成合理的经营发展结构,使物流成为城市经济提升发展的重要条件,或者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支撑。 

   
2012-2016年中国港口物流市场运行监测与发展战略研究报告

    当前形势下,城市物流业的发展方向正发生着变化,呈现以下趋势:一是从过去摸索阶段相对盲目的发展转向城市物流业发展的战略性、目标性和针对性。二是从单纯注重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向明确战略目标下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物流企业培育、相关领域物流发展、物流信息化、物流政策系统发展转变。三是从强调物流业的独立发展向适应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布局与融合发展转变,同时积极营造物流环境和培育具有竞争力的新的增长点。 

    上述转变所体现的物流业发展总体趋势是:按照物流业的发展的基本规律,从城市在区域物流业中的地位和物流业对城市经济和产业发展环境改善的作用出发,充分发挥物流业的基本服务功能,推进城市物流系统的建设(区域服务系统、城市配送系统),实现发展城市物流或培育物流城市的战略目标。 

    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模式将朝着两个方向发展:一体化的管理与服务和集约化的组织与发展。物流业是将运输、仓储、配送及相关的信息管理作为一个系统进行综合的控制、协调,达到资源共享和获取更高的企业和社会效益的综合性服务业。涉及为生产经营服务和为居民消费服务两大类型,具有区别与内在联系。 

    一体化可以作为产业发展的基本内容和方向。现代物流是依托节点,以网络化、规模化和信息化特征的集约化组织与发展模式,是现代服务产业,是一种与多个产业在运作组织上具有融合性关系的复合产业,具有不同战略背景下的发展途径与方式。依托城市的产业聚集与组织可以作为产业的组织形态。 

    城市发展物流业有三个途径:为城市服务的物流业、为区域服务的物流业、为城市发展物流业。三个途径的战略选择与定位: 

    一、为城市服务的物流业,以城市自身的生产生活所需要的物流为服务对象,形成设施配套、装备先进、服务高效的城市物流产业体系。 

    二、为区域服务的物流业,在为城市自身发展提供物流服务的同时,形成辐射区域的物流系统,构建具有增量价值的物流产业体系。 

    三、 为城市发展物流业,城市发展物流业的途径有两种不同的选择——城市物流、物流城市。如何选择,取决于城市可利用和创造资源条件下的战略定位——按照物流业发展模式、产业组织结构递进关系和经营发展结构进行具有内在的产业发展逻辑的定位(多层次、多角度的定位)。 

    按照城市物流业的发展途径,物流业发展的基本方式应该如下:按照物流与服务对象产业之间的发展关系要求,在城市物流发展定位的基础上,依托城市的各种资源条件和空间组合进行空间布局,按照物流系统的结构确定发展内容,形成合理的经营发展结构,使物流成为城市经济提升发展的重要条件,或者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支撑。 

    现代物流是先进的生产型服务业,加快发展物流业,不仅有利于培育新的经济为增长点,同时,对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保障和提升作用,对城市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具有积极的意义,因此,应确立城市发展物流的战略方向。 

    城市物流业发展的基本战略方向是两个面向:一是面向区域的制造业和商贸服务业发展,应积极营造区域制造中心和分拨中心;二是面向城市自身需要,积极发展高效率、低成本、创新性的配送服务。 

    城市配送系统建设的核心是城市配送创新模式的培育:适应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高效率、低成本和资源充分整合的配送模式创新。发展的政策目标是:形成创新力强、分工合理、资源整合、运作高效的配送发展环境。发展的企业目标是:实现企业成长模式的转变,形成靠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企业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