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我国药品冷链物流现状

我国药品冷链物流现状

Tag:冷链物流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据报道: 在我国,冷藏药品近年销售额一般占我国医药流通企业药品总销售额的3% ~ 8%,蕴涵近百亿元的医药冷藏物流总需求。然而反观我国冷链药品流通系统建设却远远滞后于日新月异的生物科技产业的发展,特别是不完善的冷链药品物流系统,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服务质量方面均已面临巨大的挑战。

    2012-2016年中国冷链物流市场运营态势与未来前景预测报告

    一、 我国冷链药品需求发展状况 

    治疗用冷链药品,如治疗用单克隆抗体药物全球销售额已超过400 亿美元,并且每年以超过20% 的速度快速增长。其中,已有5 个单克隆抗体药物在全球市场上年销售额均超过40 亿美元。 

    预防用冷链药品,如疫苗类药品。随着各国经济的发展及人们对疾病以预防为主构筑健康长城的意识的提高,政府加大了对免疫疫苗接种的投入,仅是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儿童免疫疫苗,我国政府从2002 年的“5 苗防7 病”到2007 年的“12 苗防15 病”,疫苗需求稳步增长。 

    诊断用冷链药品,如体外诊断试剂,在2004 年,全球体外诊断试剂市场的规模约为285 亿美元,比2003 年增长6% ,据预测未来五年内的全球体外诊断试剂的增长在7% 左右;2008 年我国体外诊断市场规模达到93 亿元,人均年使用量为6. 64 元,而日本2008 年人均年使用量为227. 5元,意味着还有极大发展空间。2006—2012 年体外诊断行业的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预计达到15% ,呈现高速增长趋势。其中肿瘤检测产品市场,国际市场约为35 亿~ 40 亿美元,国内市场约为8 亿元人民币,预计肿瘤检验产品的销售每年的增长率将在15% ~ 20%。我国分子诊断试剂市场目前大约为2 亿多元人民币,按美国市场年增长32. 1% 的速度,5 年内将达到10 亿元人民币。 

    上述三大类冷链药品需求发展状况表明,我国冷链药品从品种到使用数量均在高速发展,同时预示着为冷链药品的流通与使用保驾护航的“冷链药品物流系统”也需高速发展,才能支持与满足如此巨大的发展需要。据报道: 在我国,冷藏药品近年销售额一般占我国医药流通企业药品总销售额的3% ~ 8%,蕴涵近百亿元的医药冷藏物流总需求。然而反观我国冷链药品流通系统建设却远远滞后于日新月异的生物科技产业的发展,特别是不完善的冷链药品物流系统,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服务质量方面均已面临巨大的挑战。媒体曝光的系列疫苗不良反应事件( 如2002 年发生的江苏徐州3303 人因注射了未按规定要求贮存的乙肝疫苗造成不良反应事件; 2005年安徽泗县甲肝疫苗事件是因为忽视了疫苗的冷链运输条件而使产品质量发生变化; 2006—2010 年山西疫苗事件)和药品质量案件( 如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今年共查处了近5000 件药品质量案件,其中有30% 左右是由于涉及需冷藏的药品因储存、运输不符合冷链要求所造成的) ,均表明我国冷链药品物流系统已成为制约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同时也是影响我国传染病预防体系和疾病检测与治疗体系能否正常发挥效力的重要因素。 

    二、我国冷链药品物流发展现状 

    冷链药品价值与利润较一般药品高,市场需求快速增长。 

    ①冷链药品物流系统在数量与服务能力上远远滞后于生物药品产业发展,且无法满足市场对预防、诊断、治疗用冷链药品的需求,甚至成为生物药品产业发展及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制约因素。没有足够的冷链支持,就意味着大量的冷链药品是在非冷链系统流通,其质量没有保障则直接威胁临床使用的安全与有效性和大众的生命安全与健康。 
    
    ②冷链药品物流系统建设与运营成本高,效率、效益低,垄断性高。 

    ③冷链药品物流系统对市场需求变化的反应能力差、适应能力低。 

    ④冷链药品物流系统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物流作业等各层面人才极度匮乏,制约整个行业的发展。


上一篇:我国物流园区发展现状分析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