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交通物流 >  铁路建设勃兴:西煤东运第三通道提速

铁路建设勃兴:西煤东运第三通道提速

Tag:铁路建设   勃兴   西煤东运   第三通道   提速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调整 新增2万里路网

  11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会议决定重点建设一批客运专线、煤运通道项目和西部干线铁路,完善高速公路网,并安排中西部干线机场和支线机场建设,加快城市电网改造。

  本报从发改委权威人士获悉,国家发改委、铁道部对《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进行调整的工作基本结束,调整后的《规划》将很快对外发布。

  调整后的《规划》有几点变化:一是规模扩大,原定2020年10万公里的路网规模扩大到12万公里;二是新增了包括高速客运网、煤运通道等在内的一批铁路建设项目。

  “但发改委的相关文件还没有上报国务院。”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董焰向本报记者证实,高速客运网和煤运通道的建设布局、运力部署确实是这次规划调整的重要内容。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李宏预计,“十二五”期间,“三西(山西、陕西、蒙西)”、蒙东和鄂湘赣地区煤运通道将在既有铁路搞扩能的基础上,抓紧建设新的煤炭外运铁路,沿海也将开辟新的煤炭下水港。

  煤运通道着眼“三西”、蒙东和鄂湘赣

  铁路运输瓶颈一直是中国煤炭生产和消费的主要制约因素。中国煤炭调出地主要集中在晋陕蒙地区,而消费则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

  这种能源布局决定了中国“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总体流向和以“三西”煤炭生产基地为核心,向东南部呈扇形辐射的运输格局,在未来不会有大的改变。

  目前,“三西”煤炭外运包括北、中、南三大通路。北通过由大秦、丰沙大、京原、集通和朔黄5条铁路组成;中通路包括石太和邯长两条线;南通路有太焦、侯月、陇海、西康和宁西5条线。

  与这些通路相对应的北方下水港从北到南依次是:秦皇岛、唐山港、天津港、黄骅港、青岛、日照和连云港。

  根据铁道部和神华集团现有规划,“三西”煤运通道通过扩能和新线建设,到2010年总体能力将达到10亿吨,2015年将达到13亿吨。而交通部门规划的北方七港煤炭下水总能力也将相应地提高到6.3亿吨和7.2亿吨。

  目前,围绕“三西”煤炭外运规划建设的铁路项目有:煤运新通道(可能路径是集宁到曹妃甸港)、东乌线、包西线、定西线、天平线、平西线、太中银线、黄韩线、邢黄线、晋中南通道、德太线、黄太线等12条线路。

  “2010年三省煤炭调入量将达到1.5亿吨,2015年在2亿吨左右。”李宏估计,2010年鄂湘赣煤炭运输仍将处于紧张状态,但以上项目如能顺利实施,到2015年会有所缓解。

  “三西”西煤东运或新建亿吨级煤运新通道

  在上述诸多铁路规划项目中,比较引人关注的是“三西”煤运新通道。这是继铁道部的大秦线、神华集团的朔黄线之后,“三西”地区西煤东运的第三条大通道。

  “第三通道”的方案在2004年就开始酝酿了。当年6月,大唐国际提出了修建“鄂尔多斯至京唐煤运铁路专线”的方案,全长800余公里。神华集团也紧接着提出了自己的方案:西起内蒙古准格尔地区的巴图塔站,在河北唐山市西跨京山铁路,至曹妃甸港,全长1000余公里。

  其后,华能、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也相继提出了各自的方案。这些方案汇总到国家发改委后,即由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牵头,组建“新西煤东运大通道调研组”,联合铁道部计划司、交通部以及几大电力公司一块做方案。最后确定的“第三通道”全长约700公里,西起内蒙古集宁,在河北唐山跨京山铁路后,分两路抵达唐山曹妃甸港和滦南站。

  在这个方案中,“第三通道”将由神华集团、大唐国际、华能集团等电力巨头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等共同持股,铁道部参与建设。

  李宏曾全程参与西煤东运“第三通道”的课题研究。“这是一条和大秦线同等数量级的亿吨级铁路,”他说,因为铁道部有不同意见,没能纳入《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而搁置下来。

  这几年来大秦线每年新增运能5000万吨,已经从最初设计的每年5000万吨增加到今年的3.5亿吨,明年可望达到4亿吨,但是仍然难以满足“三西”煤炭外运的需要。

  “现在回过头看,以前的规划严重滞后。”李宏说。

  去年,“三西”煤炭铁路外运7亿吨,占全国煤炭调运量的一半左右。而现在该地区规划的铁路运能到2010年分别是:大秦线4亿吨,朔黄线2亿吨,集通线0.22亿吨,运力相当吃紧。

  今年1-9月,中国沿海港口的煤炭下水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6%,铁路运输的增长幅度同比虽有所下降,但仍保持着两位数增长。奥运会后,尽管中国经济增速和沿海能源需求放慢,但是考虑到中国人均能源消耗仍然很低,扩大内需后市场需求还会进一步放大,李宏估计今后煤炭增长只是放慢,不会出现大的回落。

  国内煤炭需求以出乎能源和交通部门预料的速度增长,给现有铁路和港口运力提出严峻考验。据铁道部和神华集团的规划,“三西”煤运通道通过扩能和新线建设,2010年总体能力达到10亿吨,2013年达到13亿吨。

  “这次《规划》调整,我估计煤运新通道将被纳入进去,但不会再延续以前第三通道的说法。”李宏说,铁道部计划司已经接手运作该项目,目前正在做方案,而且已经成立注册公司,开始实质性操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