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医药保健 >  我国氨基酸行业前景广阔,问题不少

我国氨基酸行业前景广阔,问题不少

Tag:氨基酸  
    在国际上被称作“万岁产业”的氨基酸产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然而我国的氨基酸产业,似乎在“风雨飘摇”中迈着艰难的步伐。

    氨基酸每年的全球需求量达到100多万吨。在我国,氨基酸产业发展虽然很快,但因为药用氨基酸及其衍生物的需求量大,许多产品还得依靠国外进口。对国内氨基酸行业来说,前景不错。可是目前我国氨基酸产业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一是无序竞争;二是技不如人。

    无序竞争

    我国氨基酸保健品生产企业众多,但规模都很小,工艺相对落后。许多产品仅仅停留在实验室阶段,还不能直接转化为生产力。有的品种只停留在公斤级,每年氨基酸总产值大概只有5亿元,与全球氨基酸总产值数百亿美元相比微乎其微。国内市场秩序较为混乱,主要表现在价格上无序竞争,企业间侵权的事情时有发生,产品以次充好等。

    近年来虽然氨基酸行业原料药价格波动不大,但注射液和保健品价格的无序竞争比较严重,有不少品种近三四年来价格下滑幅度都在30%以上。许多进口的氨基酸产品其实国内企业也能生产,但在终端的销售价格上却相差很大。每吨氨基酸的市场价格已经从去年3月的3万元降到了如今的1万多元,下挫了50%~60%,因此目前国内整个氨基酸行业都面临着亏损。

    技不如人

    与国外的一些氨基酸生产企业相比,我国的一些企业技不如人,差距甚大。

    由于我国氨基酸行业在技术上面临着较大问题,有些产品只有少部分企业可以生产,而且只能少量生产,即使是我国的氨基酸行业龙头企业的技术,也无法与跨国企业相比。比如赖氨酸,目前国外的产品已经是第三代了,而我国还在第一代产品上停滞不前。况且我国的氨基酸产品多数还仅用做附加值低的饲料,而对纯度要求较高的医药用氨基酸普遍缺乏生产能力。同时,国产氨基酸原料药的质量也不及进口原料药。

    纵观日本,是一个缺乏原料、能源的国家,却成为了世界上氨基酸生产大国。他们依赖技术优势,以技术上的领先抵消其他方面的不足。控制着全球氨基酸市场60%份额的日本味之素公司等已经进入我国市场,在我国设立了10余家企业,目前有10个医药品类氨基酸在我国市场上销售。而我国仅是依靠能源及较低的生产成本优势,因此难以与日本等氨基酸生产大国竞争。

   再看德国,德国第三大化工企业德固赛集团在进入中国17年后拥有了18家独资或合资企业,每年在中国实现的销售收入达到数亿欧元(包括氨基酸及其他)。

  随着环保问题日益受到重视和能源消耗受到控制,我国氨基酸生产企业的生产成本优势将会削弱,前程更加不容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