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大型、中型、小型银行核心业务系统的建设及其升级换代情况

大型、中型、小型银行核心业务系统的建设及其升级换代情况

Tag:银行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我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的核心业务系统,经历了以下的发展阶段:第一代核心业务系统:模仿手工记账方式实现银行业务的系统。第二代核心业务系统:在数据大集中的基础上,以会计核算驱动交易的核心业务系统。第三代核心业务系统:以客户为中心,会计核算的后台集中化多样化,以及金融产品的可定制性和营销。

 

    我国大型及中小型银行核心业务系统的升级换代情况如下: 

    (1)大型银行核心业务系统的建设及其升级换代情况 

    各大型商业银行在核心业务系统进入数据大集中阶段后,对未来核心业务系统建设和改造更加强调以客户为中心、产品快速开发能力,以及更加重视业务模型和数据模型,以适应未来发展需要。因近年来启动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的建设,其中,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按计划都将于2011 年完成投产,中国农业银行已于2009 年开始实施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项目,中国建设银行与交通银行则于2010 年启动新一代核心系统的建设工作。 

    (2)中小型银行核心业务系统的建设及其升级换代情况 

    中小型银行的主要构成为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等。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除华夏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于2009 年宣布建成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招商银行在2011 年启动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项目之外,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核心业务系统均在2000-2006 年期间建设,有升级换代的需求。城市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来源于原城市信用社的股份制改造,最早的核心业务系统大部分是在1998、1999 年前后建成。目前,大多数城市商业银行采用的是第二代核心业务系统,大多数城市商业银行已面临或即将面临向第三代升级换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