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旅游商贸 >  美容行业发展因素分析

美容行业发展因素分析

Tag:美容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目前我国从事表面活性剂相关业务的企业数量超过4,000家,但是多数企业规模小、技术水平低,主要依靠低质低价产品冲击市场;而具有规模与技术优势的企业数量较少、市场份额仍不够高。上述局面不利于整个行业通过合理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减少能耗与污染、提高盈利水平,也不利于技术水平要求相对较高但具有综合优势的新型表面活性剂产品的产业化推广。

    1、有利因素 

    (1)产业政策的扶持将积极推动行业发展 
    
    在精细化工产品中,绿色表面活性剂是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支持的产业。在国家发改委颁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5年)中,表面活性剂属于专用精细化学品,被列入鼓励发展的产业。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制定的《“十二五”化学工业科技发展纲要》中,精细化工行业被列为优先发展的行业之一,而表面活性剂又作为精细化工行业中技术开发和产业化的重点。 

    (2)下游行业需求增长和结构优化有利于表面活性剂需求增长和结构优化 

    表面活性剂主要应用于洗涤剂、化妆品、个人护理用品、纺织、食品等行业,其下游行业的发展直接影响到表面活性剂行业的发展。从近年的发展趋势来看,下游行业对于表面活性剂行业的成长从总量和结构两个方面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一方面,随着经济发展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主要作为消费品行业的表面活性剂下游行业呈现持续快速增长,对于表面活性剂的需求量不断增加,促进了表面活性剂行业市场容量的扩张;另一方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环境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表面活性剂下游行业对于产品的安全性、环保性能、无毒无害性等方面的要求在不断的提高,对表面活性剂生产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促使表面活性剂行业及时进行产品创新、技术改进,满足消费者安全、环保及个性化需求从而促进本行业的产品结构优化。 

    (3)上游行业原料价格波动也推动表面活性剂行业产品更新和结构优化 

    近年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较大涨幅,石油、天然油脂等表面活性剂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价格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在对行业造成成本压力的同时,原材料价格的波动也从不同角度推动了表面活性剂行业的提升,一方面石油等不可再生资源的价格的大幅上升,使得以烷基苯等石油衍生化学物为主要原料的传统表面活性剂如LAS等逐渐失去了原有的价格优势,而AES、MES等以天然油脂为主要原料的绿色、环保表面活性剂的产业化优势日渐明显;另一方面,原料价格的上涨也使得原有的众多不具备核心技术与必备生产条件、凭借低价低质冲击市场的中小企业盈利空间被严重挤压,而少数设备先进、工艺完备、管理精良的优势企业的专业化和规模优势得以充分发挥,推动行业内优胜劣汰与兼并整合,进一步提高市场的集中度,改善竞争环境。 

    2、不利因素 

    (1)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涨的压力 

    表面活性剂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包括脂肪醇、脂肪胺、脂肪酸和烷基苯等材料,而这些原材料的价格很大程度上受到天然油脂和石油价格的影响。近年来,随着全球不可再生能源资源的供需关系不断紧张,石油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并持续波动;而天然油脂尽管属于可再生资源,长期种植面积的扩大、单位产量的提高和油脂化工行业技术水平的提高都将增加供给,但是由于与石油的替代效应和生物燃料等其他需求的刺激,短期内价格也出现了明显的上涨和波动。这使得表面活性剂主要原材料的价格有较大幅度的上升,给表面活性剂生产企业尤其是以生产石油基表面活性剂为主的企业带来一定的成本压力。 

    (2)行业竞争环境亟待改善,技术水平有待提高 

    目前我国从事表面活性剂相关业务的企业数量超过4,000家,但是多数企业规模小、技术水平低,主要依靠低质低价产品冲击市场;而具有规模与技术优势的企业数量较少、市场份额仍不够高。上述局面不利于整个行业通过合理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减少能耗与污染、提高盈利水平,也不利于技术水平要求相对较高但具有综合优势的新型表面活性剂产品的产业化推广。未来随着优势企业利用专业化与规模化优势不断做优做强、市场份额显著提高,其在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的综合竞争实力将得到更加充分的体现,从而提高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平与盈利能力。 

    (3)下游行业竞争激烈,成本传导压力较大 

    表面活性剂的主要下游行业是洗涤用品、化妆品、纺织、食品等行业,多属于竞争相对充分的日常消费品行业,在产能扩张较快和产品差异较小的情况下,不同档次产品的价格竞争是主要的竞争手段,因而控制成本是众多日化消费品企业的重要关注点,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将下游产品成本压力传递到公司所属的表面活性剂行业。但是,随着下游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高和消费者选择取向的多元化,消费者更多的关注产品品质、环保等特性,知名品牌产品的议价能力也会显著提高,受益于此,服务于知名消费品牌企业的表面活性剂优势企业在传导成本压力方面将有更灵活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