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食品饮料 >  2009年上半年深圳粮食进口分析

2009年上半年深圳粮食进口分析

Tag:粮食  
    从深圳海关获悉,今年上半年深圳口岸进口粮食(包括谷物及谷物粉、大豆)150万吨,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9倍,价值4.8亿美元,增长 86.9%,进口平均价格为371.6美元/吨,同比下降35.3%。

  据了解,深圳上半年粮食进口呈现四大特点:一是2月份进口量创去年以来新高,进口均价持续走低;二是一般贸易主导进口;三是自欧美进口骤然提升,自阿根廷和东盟进口下降;四是大豆进口数量增长近4倍,主要品种进口价格均下降。

  深圳海关介绍,导致进口猛增的原因之一是境内外价格差。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去年以来国际粮食价格持续下滑,而国内粮价特别是大豆价格相对坚挺,与国外粮食相比缺乏竞争优势。加之国内豆粕等粮食生产下游产业发展较快,刺激了大豆等粮食进口快速增长。同时国内粮食生产效益偏低,农民种粮积极性不足,也是造成深圳粮食进口增长的原因。

  深圳海关指出,粮食进口大幅增长带来的问题不容忽视:外资企业在我国的粮食流通领域加紧布局,另一方面国内粮食战略储备可能会受到冲击。

  为此,有关专家建议:一是把握好主要农产品进出口时机和节奏,支持优势农产品出口,防止部分品种过度进口冲击国内市场;二是对大豆等内外市场价差较大、存在国外低价倾销可能的产品适当加以进口限制,提高国家储备数量,并对农户进行补贴,以保障国内农民权益;三是继续加强农产品进出口调控,密切政府、协会、企业之间的沟通磋商,扩大农产品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范围,协调内外贸易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