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食品饮料 >  2009年中国高档啤酒行业市场分析

2009年中国高档啤酒行业市场分析

Tag:啤酒  
  目前,在经济回暖、居民消费能力继续提升、旺季因素的推动下,啤酒行业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5月,国内啤酒产量的增速傲视整个酿酒行业,同比增长速度达到21.7%。

  在啤酒行业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的同时,高档啤酒也保持着较好的发展态势。日前,国外啤酒巨头嘉士伯就推出自己的新品牌,用以抢占国内高端啤酒市场。高档啤酒市场的发展现状是好是坏?高档啤酒的发展前景又会是怎样?食品行业分析师献上详细的分析。

  高档啤酒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啤酒市场,随着市场的日渐庞大,啤酒业的竞争也越发激烈,进军高档啤酒市场成为啤酒企业的最好选择。目前,我国高档啤酒市场中只占整个啤酒行业的20%左右的市场份额。但是,高端啤酒的利润确是啤酒行业里面最高的。

  在啤酒高端市场上,洋品牌压倒了国内品牌。目前以百威、喜力、嘉士伯等为主的国外品牌,它们大约占据了大约七成的市场份额。一直以来,酒吧、迪厅、KTV、夜总会等夜场都是高端啤酒产品争夺最为激烈的地方,而高端啤酒更是以洋啤占绝对优势。在国内千家啤酒厂商中,只有青岛、燕京、珠江等品牌一直致力高端啤酒产品和市场。

  目前,青岛啤酒是中高端啤酒市场的领军者,其产品定位一直处于中高端市场。08年,虽然雪花啤酒的产销量位居前列,但是净利润最多的还是青岛啤酒。数据显示,青岛啤酒2008年的净利润达到7亿,是国内啤酒企业中净利润最多的,其旗下的“青岛品牌”一直致力于中高档市场。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居民消费水平和层次的日渐提高,越来越多的啤酒企业都开始重视高档啤酒市场,比如,09年3月,一直以中低档产品为主的雪花啤酒就推出“雪花纯生产品”发力高端;6月,位于南方的珠江纯生啤酒也发起了针对高端市场的新攻势,食品行业分析师认为,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和巨大的利润空间吸引了许多啤酒企业发力高端市场。

  高档啤酒市场发展难题分析

  尽管国内高档啤酒发展呈现良好的态势,但是也不可避免的面临诸多难题。

  首先,外资品牌占据国内高端啤酒市场的主导权。目前,高档啤酒的市场格局基本形成,外资品牌圈定了势力范围,英博雄霸东部,嘉士伯西部为王,其他外资高档啤酒则继续加强对强势地区的控制,与国内品牌抗衡。目前,外资品牌已经占据整个国内高档啤酒的近7成市场份额。

  食品行业分析师认为,越来越多的进口啤酒将冲击国内高端啤酒市场的格局,进口啤酒数量的增加将加大高端啤酒市场的竞争力度。而进口啤酒冲击国内高端市场同时对我国啤酒企业不利。由于高端市场啤酒的利润高,目前许多国产啤酒在加大高端产品所占的比例,这将对一部分企业的高端市场产生不利。

  其次,国内啤酒企业产品高端化不够。目前,我们国家上千家啤酒企业中,以高档产品为主的啤酒企业很少,主要集中在青岛、燕京、珠江等几个大品牌企业里。对高档啤酒而言,全国各地的发展非常不平衡,有的品牌在几个城市内集中度很高,有的品牌市场占有率不高。

  食品行业分析师认为,市场规模化不大,市场占有率不高也是阻碍国内高端啤酒市场和企业发展的原因之一。

  高档啤酒市场发展前景分析

  目前,啤酒行业的利润低至一吨啤酒只有100元的水平,而且,中低端啤酒利润比平均利润更低。2008年,我国啤酒销量已连续七年位列全球第一,但我国啤酒业的整体利润率并不高,吨酒盈利能力只是国外的十分之一。

  来自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我国啤酒业中45%的企业处在亏损或微亏的边缘,32%左右的企业保本,只有不到20%的企业发展良好。食品行业分析师认为,目前,啤酒企业在低端啤酒市场无利可图的情况下,必定要调整产品结构和市场策略,逐渐把主要精力放到开发中高端市场上。这不光关乎企业的业绩,也关乎其未来发展。

  现在,许多国内啤酒企业都有在加大高端市场产品的比例,放弃高端市场就意味着落后于行业,未来,高端市场将成为啤酒企业竞争主战场。比如珠江啤酒计划把产能逐步转向中高端产品,例如生产易拉罐装等。数据显示,珠江啤酒中高端产品在2008年实现了12%的增长,今年一季度的增长超过12%。国外研究数据显示,到2013年,全球高端啤酒市场总容量将达到6550万千升,比2006年提高74.7%。亚太地区将增长125%,达1350万千升,主要受中国市场的推动。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消费水平的日益提高,中高档尤其是中档啤酒市场迅速发展起来,但中国大部分啤酒企业90%以上的产品还是低档产品。目前,高端啤酒的利润要高于中低端啤酒数倍,而随着啤酒市场的扩大,中高端啤酒市场成为啤酒企业争相发力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