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电子电器 >  专业频道电视包装问题分析

专业频道电视包装问题分析

Tag:电视包装  
    内容摘要:频道在开播之初曾经提出了一个口号——无接缝播出,是指在全天的节目编排上通过剧场与剧场的紧密连现不间断地播出电视剧,从而最大化地留住观众。毋庸,这种编排策略对于频道节目收视率的迅速飘升起到重要的作用。 

    一、节目单一,资源开发不足 
    
    这里以一个地方台为例,大多数地方专业频道都面临着这样或那样的困惑,以下这个案例比较典型。河南电视台电视剧频道通过颇有特色的剧场设置、剧目编排、剧目推广,仅用一年多时间就取得了电视剧的数量优势、推广优势以及编排优势,从而成为全省电视荧屏的一个亮点。但是如果对几年来的发展进行认真审视的话我们会发现河南电视台电视剧频道在专业化方面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认真思考并加以解决。从 “量”的角度来说,在专业化方面基本达到了“专一“的标准.在对节目资源整合方面是比较成功的。然而如果把河南电视台电视剧频道和河南电视台其他专业频道进行横向对比的话,这种“量”的优势则会大打折扣。因为其他专业频道的节目同样以播出电视剧为主,一般都设有四至五个剧场,每天播出电视剧 10 集左右,而且有的频道甚至参考电视剧频道的剧场设置和节目编排格式,作了几乎雷同的剧场设置和节目编排。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电视传媒市场竞争格局及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频道在开播之初曾经提出了一个口号——无接缝播出,是指在全天的节目编排上通过剧场与剧场的紧密连现不间断地播出电视剧,从而最大化地留住观众。毋庸,这种编排策略对于频道节目收视率的迅速飘升起到重要的作用。 

    但是这种优势不是排他性的,是很容易被模仿的。如何在保证专业特色的条件下做到节目多样性,唯一性。如何利用频道的专业资源建立独有的品牌栏目,是很多专业频道面对的困惑。 

    二、包装过度 

    与以往不注重包装相反,一些频道的节目开始过度包装。笔者不久前看到经济频道的一个栏目头,主持人化身法师,一个个纸片从手中飞舞出去,烟花、纸片漫天飞舞,让人以为是一个娱乐节目。最后字幕落版,是一个引导消费的栏目。还有一些节目中,字幕和音效不停地弹出来打扰你,反而喧宾夺主。 

    如何恰到好处的对视觉和听觉上进行包装,既不累赘,又不过分简单,确实是一个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