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2014年中国汽车变速器发展趋势分析

2014年中国汽车变速器发展趋势分析

Tag:变速器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2013年,汽车产销2211.68万辆和2198.41万辆,同比增长14.76%和13.87%。其中乘用车产销1808.52万辆和1792.89万辆,同比增长16.50%和15.71%;商用车产销403.16万辆和405.52万辆,同比增长7.56%和6.40%。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7月,汽车产销1350.45万辆和1330.17万辆,同比增长9.48%和8.15%。其中乘用车产销1118.12万辆和1099.18万辆,同比增长12.22%和11.00%;商用车产销232.33万辆和230.99万辆,同比下降2.05%和3.60%。2015年汽车销售规模将达到2500万辆。在汽车行业市场规模高速增长的情况下,中国汽车变速器行业面临着重大机遇。 

    汽车变速器是汽车传动系中最主要的部件之一。如今,中国汽车变速器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变速器的发展趋势是越来越复杂,自动化程度也越来越高,自动变速器将是未来的主流。 

    近年来,随着微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电子控制自动变速器的问世,给汽车带来了更理想的传动系统。机电一体化技术进入汽车领域,推动汽车变速器装置的重大变革。自动变速器装置出现了电子化趋势,特别是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的发展,使由微机控制发动机和变速器换档成为可能。 

    一、智能型电子控制自动变速器 

    智能型电子控制自动变速器的电子系统可在汽车行驶过程中对运行参数进行控制,合理选择换档点,而且可在换档过程中对恶化的参数(摩擦片的摩擦系数、油的粘度、车辆的复合变化等)进行修正。同时具有自诊断系统,可将汽车运行中的故障记录下来,便于维护。利用微机控制变速器,不仅使换档程序更符合驾驶员的意愿,而且能利用模糊控制理论解决特殊情况下变速程序的复杂问题,使自动变速器的控制能力及可靠性大幅度提高。 

    二、电子控制无级变速器(ECVT) 

    无级变速器能自由改变速比,故能进行理想的变速控制,比多档位齿轮传动机构更优越。自动变速器多档化虽能扩大自动变速的范围,但它并不安全、迅速,只在有级变速与无级变速之间,而理想的无级变速器是在整个传动范围内能连续、无档比地切换变速比,使变速器始终按最佳换档规律自动变速。无级化是对自动变速器的理想追求。但是无级变速器存在体积大、笨重和传动效率低的问题,而且缺少解决耐久性问题的相应措施。随着电子技术的应用,电子控制的V形金属带型无级变速器在西欧及日本得到重视,正在积极开发。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4-2019年中国汽车变速器行业分析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三、小型化 

    减轻质量、缩短动力传递路线能使汽车节油,自动变速器的小型化正起着这种作用。汽车质量是一个重要参数,是油耗的决定因素之一。实验表明:汽车质量降低1%,油耗可降低0.7%。未来汽车研究将致力于减轻所有部件的质量。另一方面,人们对汽车安全性的要求日益提高,要求在偶然发生碰撞的情况下,汽车有足够的刚度,提供更大的驾驶空间,因此,变速器的小型轻量化日显重要。 

    四、低噪声化 

    在汽车的诸多噪声源中,传动系的噪声仅次于发动机和排气系统的噪声。齿轮噪声又是变速器的主要声源,在降低变速器噪声中占有非常重要的比重。几十年来,人们对齿轮的低噪声化进行了大量研究,取得了明显成效。在齿轮参数的降噪设计中,通过提高齿轮重合度来降低高速档齿轮的噪声,小模数、小压力角、大齿高的齿轮设计已成为潮流。变速器箱体在降低变速器噪声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改进箱体的截面形状,运用有限元法掌握并改善箱体的振动特性,可有效降低变速器噪声。 

    五、电子控制 

    与液压控制相比,电子控制具有明显优势,可实现液压控制难以实现的更复杂多样的控制功能,使变速器的性能提高;可极大地简化液压控制结构,减少生产投资等。电子控制功能借助于软、硬件结合才能实现,由于软件易于修改,可使产品具有适应结构参数变化的特性。随着汽车电子化的发展,汽车传动系统的电子控制可与发动机、制动、安全气囊等系统通过总线联网、资源共享而实现整体控制,进一步简化控制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