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2014年我国逆变焊机领域的概况分析

2014年我国逆变焊机领域的概况分析

Tag:焊机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逆变焊机及焊接电源的简介 

    逆变焊机是使用逆变电源的焊割设备。焊割工艺的具体实现是复杂的物理过程,对焊接电源有非常高的要求。焊接电源需要满足焊接工艺下的很多瞬态变化,不仅要有很好的静态输出能力,还要满足各种焊接工艺下的动态要求。焊接电源需要根据不同的焊接材料、焊接环境和焊接工艺提供不同的输出电流。因此,真正区别焊割设备品质的是焊接电源的性能,如输出电流的大小、强弱、稳定性、数字化程度等。性能稳定、技术先进的焊接电源及其控制技术有助于实现先进的焊接工艺。因此,焊接电源的发展直接影响了焊割设备的发展,焊接电源的发展历程如下:

 
    自从可控硅逆变电源出现以后,逆变焊机才逐渐成为焊割设备的主流。 

    (2)逆变电源工作过程 

    逆变电源的工作过程是把单相或三相交流电经整流后,由SCR 管、MOSFET管或IGBT 组成的逆变电路转变为1kHz 至200kHz 的中频交流电,然后再经降压整流后输出可供焊接使用的直流电,或者再经二次逆变输出交流电供焊接使用。整个过程由电子电路控制,电源更具符合各种焊接工艺需要的静特性和动特性。 

    逆变电源工作过程图: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逆变焊机市场运行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 

    (3)逆变电源主要器件与技术 

    ①功率开关器件 

    主电路逆变器所用功率开关器件可以分为:功率可控硅(SCR)、功率晶体管(GTR)、功率场效应管(MOSFET)、绝缘栅双极晶体管(IGBT)。SCR 是逆变电源主电路第一代开关器件,其焊机体积大、重量相对较重且能耗相对较大,造价相对较高,基本已被淘汰;而GTR 逆变电源则主要处于实验阶段,未进行规模化生产。 

    目前逆变电源主电路所用功率开关器件主要是MOSFET、单管IGBT 和模块IGBT,三者之间的主要区别如下:

    ②硬开关技术与软开关技术 

    逆变电路一般采用硬开关技术或软开关技术,一般情况下,使用软开关技术的逆变电路更有优势,具体情况如下:

    ③模拟控制电路和数字化控制电路 

    从控制电路的控制方式上区分,逆变电源的控制电路主要分为模拟控制电路和数字化控制电路,两者之间主要区别如下:

 


    (4)逆变焊机的优点 

    逆变焊机与非逆变焊机相比有如下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