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2013年我国纺织梳理器材行业进入壁垒分析

2013年我国纺织梳理器材行业进入壁垒分析

Tag:梳理器材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纺织梳理器材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在产品的生产设备、技术工艺、原材料配套、技术人才以及客户资源等方面对新进入者形成了壁垒: 

    (1)专用设备 

    纺织梳理器材的生产需要大量先进的专用设备,由于该类设备专业性较强,且市场需求量较小,因此没有大型专业制造商专门从事该类设备的生产和销售。国外企业为保持技术领先地位,对先进的专有成套设备出口采取限制政策,且进口成本较高。国内优势企业通过自身积累,研制出适合本企业特点的生产设备,一般为满足自用,不对外出售。因此,专用设备的取得难度形成了该行业的进入壁垒。 

    (2)技术与工艺 

    纺织梳理器材产品的生产涉及产品结构设计、金属材料的精密成型、材料特殊热处理和表面处理、连续生产过程的质量监测与控制技术,产品工艺特殊且复杂,专业性强,各类产品制造均有不同的技术与工艺特点。随着纺织梳理机械向高速、高效发展,对纺织梳理器材的性能、寿命和可靠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对纺织梳理器材的生产工艺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有持续大量的技术研发投入和技术改造投入。另外,纺织梳理器材产品应用领域广泛,产品种类众多,应用于不同领域的针布产品的加工工艺和性能要求差异较大。因此,该行业不仅对新进入者形成一定的技术和工艺障碍,对技术水平相对落后的现有企业的产品质量与档次的提升也形成了一定的技术和工艺障碍。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纺织机械行业市场运行态势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3)原材料配套 

    纺织梳理器材的质量不仅取决于生产装备水平,还取决于原材料的质量水平。纺织梳理器材产品的用材决定了产品的使用寿命和工艺质量,而纺织梳理器材所需钢丝的主要原材料是线材,要求一次性订货批量较大,而目前国内纺织梳理器材企业一般规模较小,难于对高品质特殊钢进行大批量采购,因此在材料采用上缺乏选择的余地。同时国内有能力进行配套钢丝与底布生产的企业很少,大部分企业采用外购的方式,导致制造成本高或产品质量难以得到较好的保证,也是造成国内纺织梳理器材产品质量低于国外产品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原材料的采购和研发对进入该行业高端产品市场形成了一定的障碍。 
    
    (4)人力资源 

    纺织梳理器材行业专业性强,技术与管理难度高,需要大量的技术、管理和产品服务人才和经过系统培训并积累了一定经验的技术工人,主要体现在:第一,在研发环节中,为保持先进的技术水平,维持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该行业需要配备优秀的科研人员。而优秀科研人员的培养需要多年的成长和积累,并投入大量的资源和成本,其研发成果一般与企业具体的工艺和设备关联度较大,行业共性不明显;同时,由于纺织梳理器材的生产工艺复杂,涉及多个学科,技术进步和研发项目需要团队协作共同完成,因此,新进企业通过引进现有业部分研发人员以实现研发水平快速提升的可行性不大。第二,在生产环节中,由于加工工艺复杂,纺织梳理器材行业需要大批熟练的技术工人,并且某些关键工艺岗位需要有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优秀技术工人才能胜任,特别是高端产品的生产中更是需要具备一定理论知识和丰富生产经验的技术工人进行操作,以保证产品的质量,而这些优秀技术工人的培养需要很长的时间,对新进入行业者形成了人力资源障碍。 

    (5)销售网络 

    完善的销售网络是进入本行业的重要壁垒之一:第一,完善的销售网络和稳定优质的客户群体是企业在竞争中胜出的重要筹码;第二,销售网络的建立和完善、相当数量的优质客户资源的积累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完成,先进入企业在这方面会形成明显的先发优势;第三,纺织梳理器材产品品种规格多,客户的需求呈现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且客户对产品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用和认证,先进入企业一旦和客户建立起稳定的合作关系,则新进入企业将较难争夺其市场份额。 

    (6)客户资源 

    纺织梳理器材是纺织机械的配件,属于消耗性器材,其占纺织企业生产成本的比例较低,单个纺织企业采购量不高。因此,纺织梳理器材制造商要达到一定的规模必须拥有大量稳定的客户资源,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对新进入企业形成了客户资源的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