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2013年我国空调热交换器铝材分析

2013年我国空调热交换器铝材分析

Tag:热交换器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目前,我国空调的热交换器主要是采用胀管式,以铜管为主干管路,外部胀接铝箔翅片,目的是充分发挥铜铝材料各自的特性优势,提高热交换部件的效率。由于铜和铝两种不同金属材料间的电偶腐蚀,在铜管和铝翅片接触处经常出现该现象,使得换热器性能降低,翅片腐蚀、脱落。同时,随着铜价的上升,空调铜材料的替代问题一直是热交换器行业内的热点问题,铝作为铜的一种天然替代材料,价格相对低廉、稳定,通过合金改进性能,正在越来越多的方面替代铜材。 

    目前,微通道换热器是空调热交换器的未来发展方向。微通道换热器是指换热器通道当量直径在10~1000 微米的换热器,主要由多个平行孔的扁管、集流管(又称头管)、以及翅片三部分构成,采用铝合金材料,通过钎焊工艺制作而成。具体结构如下: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8年中国热交换器行业市场供需预测及投资策略咨询报告

    与传统的铜管铝翅片换热器相比,微通道换热器应用于空调热交换器主要有以下优势:(1)提高了热传输效率。微通道换热器的翅片与扁管间采用钎焊技术,消除由换热管到翅片间的接触热阻,提高了导热性能。 

    (2)减少产品重量和体积。采用微通道换热器可选用较小叶轮直径的风扇,使空调机的体积缩小,铝的密度是铜的三分之一,采用铝质的微通道换热器减轻了空调重量,体积的减小和重量的减轻进一步减少了空调运输和仓储的成本。 

    (3)良好的抗腐蚀性。微通道换热器中集流管、扁管及翅片采用几种不同铝合金及配合一定的涂层,材料的属性相似,极大地降低了电偶腐蚀的速率。 

    (4)良好的可回收性。相对于铜管铝翅片换热器,微通道换热器绝大部分为铝材,在回收时无需进行铜铝分离处理,提高了材料的循环利用效率,降低了回收的成本。 

    (5)节能环保。铝质微通道换热器节省了铜材的使用量;相同功率和相同能效的微通道换热器比铜管铝翅片换热器的制冷剂使用量减少一半以上;同时在微通道换热器加工过程中,可更多地采用自动控制,不会产生铅、铬、汞,镉等重金属离子,对环境保护更为有利。由于微通道换热器的巨大优势,国外如美国、韩国的空调热交换器开始采用微通道换热器。随着未来工艺技术和铝合金材料的不断发展,微通道换热器必将得到广泛的使用。目前国内领先的铝合金复合材料生产企业如萨帕铝热传输(上海)有限公司和本公司都在积极开拓这一新的应用领域。 

    我国是空调生产大国,未来空调微通道换热器市场的发展将给铝合金复合材料带来巨大的需求。2010 年,我国房间空气调节器产量为10,887.47 万台(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预计空调产量在“十二五”期间保持约8%的年均增长速度,每台空调热交换器平均需要约4 千克铝合金复合材料,其中复合翅片3 千克,集流管0.8 千克,其他部分0.2 千克(数据来源:公司统计),微通道换热器的比例逐年提高,则预计2011 年至2015 年空调微通道换热器潜在市场所需要的铝合金复合材料情况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