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未来中国盾构机市场前景看好

未来中国盾构机市场前景看好

Tag:盾构机  

    内容摘要:目前,我国盾构行业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为了抢占市场份额,企业只有不断提高设备的性能,不断研发出适合国内使用的高性能的盾构设备,才能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随着我国基础设施的大规模建设以及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铁路建设、水利建设等工程都将有大量长的和大的隧道需要建设,越来越多的工程建设单位首选隧道掘进机施工。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铁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另外还有多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获批或正在申报待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有25个大城市正在进行轨道交通的前期工作,总规划里程超过5000公里,总投资估算超过8000亿元。“十一五”期间,全国特大城市的地铁和轻轨通车里程将超过1500公里。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盾构机市场行情态势与发展战略研究报告》 

    在2012年9月5日,中国新一轮城市轨道建设规划密集出炉。国家发改委公布的资料显示,共有25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于近期获得批复,总投资规模逾8000亿元。这是自2009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对城市轨道项目最为阔绰的一次“开闸”。8000亿城轨大单的分享者,不惟上海、广州等此前就已开通了地铁运营线路的一线城市,也包括兰州、太原、石家庄、常州等二三线城市。至此,中国已有33个城市如愿迈入轨道交通时代。据公开资料统计,中国尚在规划城市轨道交通的城市至少有22个,这给盾构机械行业带来了一块巨大的蛋糕。

 

                                                        资料来源:智研数据研究中心整理 

    可以预测,如果按照一台盾构机使用寿命为掘进机10千米~15千米计算,中国大陆盾构市场每年的需求量增加100台左右。另外,中国企业每年出口到印度、美国等国家有30台左右。这样看来,我国市场盾构机保有量约为300台。而目前,国内铁路建设规模将比原定规划增加90%,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铁路规划的规模将进一步提高,高速客运专线、城市地铁建设将步入高速发展时期。届时,对轨道建设施工设备的需求将迎来高峰。伴随着国家新一轮的地铁建设热潮的到来,初步估算,至2016年,需要约700台盾构机。而面对广大的市场应用前景,盾构机国产化替代进口是未来的目标和主要任务。 

    近年来,国内各重型机械制造企业已经纷纷通过与国外盾构机制造商合作、合资或自主研发及并购国外公司,进入盾构机制造领域。目前,中国制造的盾构机产品开始在市场上显现,我国已经打破了国外盾构机独占市场的局面。当前我国已有近30家企业进入或准备进入盾构机行业,有些企业已可单独承接项目,具有自主开发、设计、制造、成套以及施工的能力和水平,正逐步向自主化、本土化、产业化、市场化的方向发展。 

    盾构机是一项个性化强、技术难度大、关联面广和市场需求量大的重大装备,企业应该不断吸取国外先进的技术,还需政策支持和监督指导,推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目前,我国盾构行业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为了抢占市场份额,企业只有不断提高设备的性能,不断研发出适合国内使用的高性能的盾构设备,才能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