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机械设备 >  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亟需政府解决的关键问题

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亟需政府解决的关键问题

Tag:电动汽车  
    内容摘要:缺乏电动汽车产业化具体发展规划、相关标准和技术法规,政府也缺少利用标准和技术法规实行规范管理的手段,对优质企业和优质产品的政策引导和财政支持亟待加强。为此,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亟需政府明确产业发展规划。 

    我国在电动汽车领域虽取得一些进步,但作为一个新兴产业,依然处于科研向产业化迈进的过程当中,不仅存在技术不成熟、一致性、可靠性、耐久性、成本高、配套基础设施不健全等诸多技术市场层面的阻碍和困难,而且战略统筹规划、标准体系及政策举措等政府工作方面也有滞后情况。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相关企业和研究机构的共同努力,更需要政府各部门协同工作加以解决。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评估与未来前景预测报告》 

    明确产业发展规划 

    缺乏电动汽车产业化具体发展规划、相关标准和技术法规,政府也缺少利用标准和技术法规实行规范管理的手段,对优质企业和优质产品的政策引导和财政支持亟待加强。为此,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亟需政府明确产业发展规划。具体来说,就是要对电动汽车整车、零部件、动力电池、充换电基础设施以及用户规模等产业链关键环节提出发展目标和区域规划布局。 

    建立健全电动汽车相关标准体系 

    这是电动汽车行业规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也是促进我国汽车工业标准化工作实现从以跟踪模仿为主向制定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标准转变的难得机遇。推进电动汽车标准体系工作,是推动国家标准国际化,对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至关重要,政府部门责无旁贷。主要标准包括安全、能耗标准,动力电池等戈键部件标准,配套基础设施规范等。 

    亟需加强电动汽车技术攻关和创新能力建设 

    企业技术基础还相对薄弱,规模相对不大,大部分电动汽车尚未进入批量生产阶段,电池、电机等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企业仍处于产业化探索阶段;仍需有效借鉴有关国际著名品牌的产业化经验,加强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我国电动汽车的产业化进程,应对激烈的国际竞争。 

    亟需建立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网络等基础配套体系。 

    在产业发展初期,结合动力电池的技术性能和电动汽车市场规模,应结合各方建设充换电设施的热情,重点在试点城市开展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构建充换电运营服务网络,形成新型商业模式。根据当地电力供应和土地资源状况,因地制宜建设慢速充电桩或公共快速充换电设施,制定分时段的充电价格定价机制,引导消费者合理选择充电时段,逐步形成充电设施建设和管理市场化、社会化的商业运营模式。 

    亟需激励政朿扶持。 

    作为外部性特征显著的产业,处于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和起始阶段,商业模式还处于探索过程中,盈利能力不强。因此建议政府部门出台具体可操作、量化的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政策。 

    亟需加快专家人才队伍建设。 

    作为新领域,在未来大规模使用电动汽车的背景下,在规划设计、生产管理以及后续服务等方面需要大量的专门技术人员。政府部门可以以国家专项工程为依托,培养一批国际知名的领军人才。加强电化学、新材料、汽车电子、车辆工程、机电一体化等相关学科建设,培养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及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