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IT通讯 >  2013年国内外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水平对比

2013年国内外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水平对比

Tag:信息安全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目前全球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水平较高的主要有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产业发展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及对信息化建设投入高度正相关,与这些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的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水平仍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 

    (1)国内对信息安全投入和支持力度仍然较低 

    在信息安全领域,美国处于世界绝对优势地位,专项支持和政府采购是美国政府促进信息安全市场发展的重要手段,美国政府有大量的政府委托开发项目,将资金作为技术研发费用投到企业中;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普及应用的带动下,欧洲于2004 年在希腊设立网络和安全委员会ENISA,负责收集有关27 个成员国内通讯安全事故的信息,并制定应对措施,通过促进公司在网络和信息安全方面的信息的交换来支持欧洲内部市场的发展。 

    根据对12 个国家2,850 家公司的调查显示,国外信息安全投入占整体信息化建设投入的比例为15%,而中国正处于信息化高速发展的阶段,这一比例仅为5.6%,其中政府、电信、金融等信息化应用较为深入的领域信息安全建设投入比例较大,而中小企业等领域信息安全建设投入比例则很低。可以预见,未来随着国内对信息安全投入逐渐与国际接轨,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信息安全市场行情态势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 

    (2)核心技术水平与国外相差不大 

    目前信息安全领域的核心技术可以分成结构性体系化技术和解构性对抗技术两大类,我国在这两类技术层面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不大。 

    我国在以加密技术为典型代表的结构性体系化技术研究和应用的许多细分领域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而在以信息网络的攻击、防御对抗技术为主的解构性对抗技术中,我国信息安全产业的技术水平与国际保持同步,在攻击防御、漏洞扫描、网络攻击等方面与国外厂商的先进技术水平相差不大。 

    (3)技术应用化能力及品牌影响力与国外厂商有差距 

    目前国内厂商的信息安全主流产品(防病毒、防火墙、入侵检测等),在产品成熟度、品牌影响力上与国外厂商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尚不能进入国际市场与国外厂商抗衡。在国内信息安全产品市场,国内企业虽然在市场份额上占据较大的优势,但在高端产品细分领域,国外厂商仍占据了较大优势。 

    造成上述差距的主要原因在于国内信息安全产业起步较晚,全面技术水平仍有一定的差距,整个产业的技术应用化能力、市场营销和品牌推广能力不足,产业链相关上下游行业的综合实力有待提高。 

    目前,以公司和部分其他厂商为代表的信息安全企业在技术上与国外厂商差距已不大。同时随着国内电信、金融等高端客户用户习惯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客户开始采购国产信息安全产品及服务。随着国内信息安全行业的加速发展和国内信息安全企业综合竞争实力的不断提高,国内厂商完全可以和国际厂商相抗衡。 

    (4)国内市场潜力具有优势 

    我国信息安全产业的应用环境较差,客户和社会对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仍然认识不足,基本上处于后知后觉的状态,即使对信息安全产生了提前需求意识,国内客户在信息安全的应用实践上也与国外存在较大差距,这在一定程度上给信息安全产业的推广造成了障碍。 

    但也正是这种应用环境的差距造就了中国信息安全产业未来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随着国内客户和社会对信息安全重视程度的提高,政府以及各类型企业对信息安全投入占IT 投入的比例将逐步提高,为信息安全产品市场的成长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国内客户在信息安全的应用实践上的差距为我国信息安全厂商拓展安全集成和安全服务业务带来巨大的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