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IT通讯 >  2013年我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发展的有利因素分析

2013年我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发展的有利因素分析

Tag:IT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产业政策 

    软件行业作为信息产业的核心一直受到国家高度重视,为促进软件行业的发展,我国先后颁发了《关于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国发[2000]18 号)、《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要(2002 年至2005 年)》、《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 年)》(国发[2005]44 号)、《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 年)>的若干配套政策》(国发[2006]6 号)、《电子信息产业振兴和调整规划》、《软件产品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9 号)等一系列政策法规。上述政策的实施和标准的执行将从投融资、税收、技术、出口、分配、人才、采购等诸方面有效地促进我国软件企业尽快发展壮大并形成产业规模。软件产业在我国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政策环境中。 

    (2)市场需求 

    根据我国加入WTO 的承诺,2006 年12 月11 日以后中国银行业所获得的 “五年过渡期”结束,外资银行可以在中国向国内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人民币服务,从此享受完全的“国民待遇”,这意味着国内外银行在中国市场全方位竞争的开始。国际性的外资银行可充分发挥其在信息技术方面的竞争优势,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国内银行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这客观上要求银行改变经营理念,提升服务能力特别是金融信息服务能力。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3-2018年中国IT服务市场深度调查及投资前景评估报告

    信息技术外包是银行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进步、提高业务经营的安全性和效率的重要途径,有利于银行专注于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培养。20 世纪90 年代以来,美国银行已基本放弃自己开发应用软件,而把信息技术的部分或全部外包给其他专业的软件公司。同样,对于我国银行业而言,信息技术外包将为银行软件开发企业创造巨大的市场需求。 

    2010 年9 月,全球银行业监管者在瑞士达成《巴塞尔协议III》,要求各国银行增加资本储备,加强银行业监管。这一改革方案不仅要求银行拥有更多的资本金,还对核心一级资本给出了更为严格的定义。为顺应监管的要求,提高国际竞争力,银监会制定了提高我国银行业监管有效性的中长期规划和巴塞尔协议II、III 同步实施的计划,这也势必将对我国银行提升管理水平、控制自身风险、提高服务水平等各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银行将需要运用先进的风险管理工具,升级风险管理信息系统,提高风险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能力。这为银行业与风险管理相关的IT 建设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和良好的发展契机。继银监会下发《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指引》、《关于进一步推进改革发展加强风险防范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后, 2011 年4 月27 日,银监会再次向下辖金融机构下发了《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的指导意见》(银监发[2011]44 号,简称“《意见》”)。《意见》根据《巴塞尔协议III》确定的银行资本和流动性监管新标准,对不同盈利能力的银行系统达标日期进行了规定,最迟应在2018 年底前达标。这客观上为银行业相关IT系统的开发、部署和应用设定了时限要求。 

    (3)技术进步 

    软件行业具有技术进步快、产品生命周期短、升级频繁、继承性较强等特点。随着系统软件和数据库技术的不断发展,对应用软件的开发产生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应用软件给客户提供的功能更加强大,服务更加个性化,从而不断推动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