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IT通讯 >  2012年河北省信息市场发现状及发展战略

2012年河北省信息市场发现状及发展战略

Tag:信息产业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立足区域经济发展,加强与京津地区的合作。河北省要抓住国家实施环渤海经济圈和京津冀都市圈发展战略的难得机遇,充分接收北京、天津的产业转移和功能外延,加强与京津的技术、人才和企业合作。

    河北省要想提高信息产业竞争力, 必须明确自己的优劣势,立足于京津冀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大环境,加强与京津地区的资源共享与互补,大胆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信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1.立足区域经济发展,加强与京津地区的合作。河北省要抓住国家实施环渤海经济圈和京津冀都市圈发展战略的难得机遇,充分接收北京、天津的产业转移和功能外延,加强与京津的技术、人才和企业合作。技术合作就要求河北省积极吸收和借鉴京津地区在信息产业发展方面的先进技术,提升信息产业结构和技术创新系统,为区域经济合作提供技术支持; 人才合作就要求河北省要充分利用京津地区拥有大批重点院校与众多研究机构的优势, 通过与京津地区进行人才交流方面的合作, 为河北省信息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力保证; 企业间合作可以促使河北省信息产业内的中小企业发展成带动行业发展的大公司、大集团,形成规模经济,同时可以更多地吸收一些研发环节、市场营销环节的产业转移,从而促进河北省信息产业的技术与组织结构的升级。 

    2.着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河北省信息产业跨越式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被确立为国家“十二五”规划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必然会带动信息产业的发展。而信息产业要想实现跨越式发展,也必须借助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对河北省而言,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必须从三方面下手: 一是加快新一代信息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 二是加强新兴通讯业务的创新; 三是大力推进行业信息化,启动规模巨大的相关投资需求。 

    3.加大河北省信息产业的投资力度,扩大信息产业发展规模。一方面,设立政府信息产业发展基金。这是江苏、山东等省市发展高新技术的成功经验。设立政府基金,可以为高新技术创新提供强大的保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亦可以为企业的创新提供支持。另一方面,鼓励各种形式的民间资本对信息产业的投入。政府和企业可以积极与民间资本合作,这将为信息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资金保障。

    2011-2015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运营态势与投资方向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