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IT通讯 >  2012年我国SaaS产业发展形势预测

2012年我国SaaS产业发展形势预测

Tag:SaaS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国家对于SaaS产业发展并没有具体规划,目前虽将SaaS列为信息产业发展的重点,开展SaaS试点城市建设,但是SaaS具体政策并未出台,“十二五” SaaS产业规划还在起草当中。

    国内SaaS产业环境缺乏全国性的政策和标准,云计算应用概念模糊。国家对于SaaS产业发展并没有具体规划,目前虽将SaaS列为信息产业发展的重点,开展SaaS试点城市建设,但是SaaS具体政策并未出台,“十二五” SaaS产业规划还在起草当中。 

    地方政府积极推动SaaS产业发展,但主要将重点放在于产业规划方面。目前已有20多个省市出台SaaS产业规划,对SaaS示范工程、产业基地部署、资金政策扶持等方面做了整体规划,而SaaS标准、市场准入等政策还不明朗。 

    2011-2015年中国SaaS(软件运营服务)行业市场发展趋势及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一、SaaS产业链:服务提供商中小企业为主 

    国内SaaS产业链各方中呈现出下列特点:产业链缺乏IT大厂商的积极参与。由于国内SaaS大多采用SUN、戴尔和思科等国际知名品牌服务器和网络设施,使得国内硬件厂商(如联想、同方、长城)在SaaS市场介入余地不大,因此国内硬件提供商在SaaS市场尚无实质动作。 

    服务提供商以中小企业为主,行业覆盖范围广泛。由于进入SaaS市场的启动成本低,国内SaaS服务提供商大多是中小型的软件开发企业,他们的主要产品就是相对功能固定的具有一定通用型的工具软件或者管理软件(主要集中于CRM方面)。他们数量巨大,覆盖各种行业,提供丰富的软件应用。 

    对于用户来讲,国内市场并不能承受国外产品过高的价格,特别是广大国内中小企业,他们的信息化程度普遍不高,然而又缺乏提高IT水平的资金投入,因此具备成本低廉、易于部署、实施周期快等特点的SaaS软件更适合满足中小企业提高信息化水平的需要。 

    两种运营模式并存。当前中国SaaS产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目前国内SaaS产业软件运营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以自身产品为核心进行运营,以金算盘和金蝶友商网为代表的围绕电子商务提供关键性应用和Salesforce.com、800APP为代表以在线CRM为核心应用切入到SaaS市场。另一种是作为在线软件服务的第三方平台,依赖于合作伙伴提供相关应用从而构建在线软件服务的生态系统,以阿里软件互联平台、中国电信的商务领航和神码在线为代表。 

    二、SaaS服务行业渗透率:IT最高 

    诺达咨询的研究还显示,国内SaaS服务在IT行业、金融保险业、制造业中使用情况最多。其中,IT行业SaaS服务采用率最高,为27%,因为云计算本身就是IT行业的革命,在IT行业中率先推广使用不足为奇;其次是金融保险行业,SaaS服务的采用率达到了18%,诺达认为由于金融保险行业需要处理的数据量巨大,采用云计算的模式更易完成这些任务,因此金融保险行业的SaaS服务推广是重头戏;与其它行业相比,制造业拥有一定的企业信息化建设基础优势,同时需要更加方便的IT服务来简化生产检测流程,对云计算SaaS服务的需求更加迫切。 

    报告同时显示,超过半数的企业使用SaaS服务时长在一年以内,在所有接受调研的企业中占比达到73.2%,可见SaaS服务的推广落地在2011年发力,大部分的企业是在2011年才开始使用SaaS服务,从这种趋势也可以预期,在未来一到两年内将是SaaS服务部署使用的高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