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2013年我国木质活性炭行业与上下游行业之间的关联性

2013年我国木质活性炭行业与上下游行业之间的关联性

Tag:活性炭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木质活性炭行业上游行业是林木的采伐与加工行业和化学活化剂生产行业,下游行业范围广泛,主要是食品、饮料、水处理、医药、酿造、化工、冶金、烟气净化、国防等涉及国民经济与人们生活的多领域多行业。上、下游行业的发展状况尤其是下游行业的发展状况会对本行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1、本行业的上游行业 

    (1)林木采伐、加工行业 

    森林采伐和木材加工行业在采伐和加工木材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林产剩余物,如锯末、枝丫、树梢、树皮、板皮、板条等废弃物,这些都是木质活性炭生产的重要原料。作为整个林产工业的前端产业,森林采伐和木材加工行业是一个连结种植业和林产工业,关系到国计民生的综合性产业。近年来,在国家产业政策鼓励下,上游产业取得了较快发展,为活性炭行业提供了充足的原材料保障。 

    木质活性炭行业的发展将促进林产工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并可促进林产工业废弃资源转化的增值,推进第一、第二产业的发展,提升林产工业层次及综合效益。 

    (2)磷酸、氯化锌等化学活化剂生产行业 

    目前,国内的木质活性炭主要采用化学法或物理法进行生产,以化学法为主,其中磷酸或氯化锌是重要的活化剂。由于环境污染原因,国内大多数企业主要选用磷酸作为化学活化剂 。因此,上游磷酸工业的发展及价格水平对木质活性炭行业具有较大的影响。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活性炭市场全景调研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磷酸工业属于基础化工行业,目前的发展态势良好,供应数量充足、稳定。但磷酸价格会随着国际市场价格波动而波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木质活性炭产品的最终销售价格。 

    2、本行业的下游行业 

    木质活性炭作为一种普遍适用的工业吸附剂,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水处理、医药、化工、冶金、烟气净化、国防等行业,尤其在食品、饮料、医药、净水处理等对吸附剂纯度要求较高的行业中发挥着其他吸附剂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增长、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环境污染治理和食品卫生安全意识的不断提升,下游需求市场的景气度和适用范围都将得到不断提高和拓展,这将有力地拉动我国的木质活性炭行业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