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我国橡胶助剂行业发展形势分析

我国橡胶助剂行业发展形势分析

Tag:橡胶助剂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美国著名促进剂生产企业, 固特里奇公司宣布放弃橡胶助剂生产; 原世界四大助剂生产企业之一的美国固特异公司重点发展轮胎, 大宗的助剂如防老剂、促进剂全部停产, 仅保留少量自行开发的小吨位助剂等; 美国尤尼罗伊尔公司被康普顿公司兼并, 目前尤尼罗伊尔公司已经不存在, 只是其品牌仍在使用。

         2011-2015年中国橡胶助剂市场分析与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根据国家“十二五” 发展规划, 在未来5到10 年内, 我国国民经济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而与橡胶工业密切相关的汽车工业、交通运输、电子信息等部门将是国家优先发展的重点与支柱产业。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数居世界第二位, 高速运输业的发展也为橡胶工业发展提供了机遇。

    东南亚、中东、西亚等许多与我国有着传统贸易往来的国家近年纷纷兴建轮胎厂, 一些国家正在寻求技术合作及引进, 使我国轮胎生产厂有机会外建和技术出口, 将有利于我国轮胎工业的发展, 也带动了橡胶助剂的消费与需求。

    由于国际竞争日益剧烈, 全球化战略日益突出, 公司间兼并、重组已成为时代的新特点。在此影响下, 橡胶助剂行业也掀起了全球的兼并和重组浪潮。美国著名促进剂生产企业, 固特里奇公司宣布放弃橡胶助剂生产; 原世界四大助剂生产企业之一的美国固特异公司重点发展轮胎, 大宗的助剂如防老剂、促进剂全部停产, 仅保留少量自行开发的小吨位助剂等; 美国尤尼罗伊尔公司被康普顿公司兼并, 目前尤尼罗伊尔公司已经不存在, 只是其品牌仍在使用; 最引人注目的合作是原世界四大助剂生产商中的两家, 即美国孟山都公司橡胶化学品及橡胶测试仪器部和荷兰阿克苏诺贝尔公司橡胶化学部; 另外,斯洛伐克的彼特里密克斯公司近年来稳步发展,其促进剂产量和对苯二胺类防老剂各占全球的15%, 其产品主要供应东欧地区。目前, 世界已形成新的四大橡胶助剂生产商, 即惠利实公司、拜耳公司、康普顿公司和彼特里密克斯公司。

    目前, 已有多家企业在我国独资或合资生产橡胶助剂。如美国独资的青岛昂记橡塑科技有限公司、德国拜尔全资子公司莱茵化学公司与中方合资的青岛莱茵化学有限公司生产各类橡胶助剂, 能力已超过1 万t / a。康普顿公司与江苏丹阳合资的丹阳-康普顿化工有限公司生产防老剂、促进剂, 目前正在建设中。另外, 富兰克斯等其它一些助剂公司也在与有关部门或企业进行洽谈,准备在我国生产橡胶助剂。

    21 世纪是绿色化工时代, 环境保护在今后化工生产中显得尤为关键。目前, 世界橡胶助剂工业处于比较成熟的时期, 新品种开发缓慢。

    随着经济贸易全球化和贸易壁垒的消除, 国外传统的橡胶助剂企业为了继续占据国际市场, 必然会设置新的壁垒, 环保壁垒将会是他们的首选目标。近年来, 国际上对某些促进剂在橡胶加工过程中易产生有害的亚硝胺的促进剂毒性问题日益重视, 鉴于此, 目前全球许多限制性法规相继出台, 德国早在1982 年就颁布法规控制亚硝胺含量, 美国、日本、法国、英国也积极开发不产生亚硝胺的新型硫化促进剂, 并相继停止使用会产生亚硝胺的促进剂。因此, 目前已形成了环保型硫化促进剂体系, 并用一些环保新品种来代替有致癌危险的产品。在防老剂方面, 有致癌危险的萘胺系列防老剂在国外早已不再生产与使用。

    我国橡胶助剂目前虽然有了长足发展,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明显的差距。在我国橡胶助剂产品中, 性能优良的次磺酰胺类促进剂和对苯二胺类防老剂所占的比例仅为30.1%和26.3%,国外为54.8%和45.5%。尤其是国外已禁止使用的萘胺类防老剂和在使用过程中产生亚硝胺致癌物的促进剂NOBS、DIBS 等, 国内目前仍在广泛使用。我国许多助剂产品主含量不高, 成分复杂,在产品的外形上需要改进, 国外常见的有粒状、条状、球状以及纤维聚集体、充油粉末、掺蜡细条等, 便于运输、储存和使用, 真正体现了为客户服务的宗旨, 在国际市场上受到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