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我国橡胶助剂发展方向分析

我国橡胶助剂发展方向分析

Tag:橡胶助剂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国内助剂厂除在提高产品内在质量上下工夫外, 还应积极与有关部门、科研部门合作, 开发造粒机械和设备, 研究各种助剂的造粒工艺条件与产品外形, 加强与用户的交流与沟通, 提供用户需要的产品, 真正体现为用户服务的宗旨。

    2012-2016年中国橡胶助剂市场竞争格局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带动了轮胎工业的发展,并进一步刺激了橡胶助剂业的发展。由于近年来橡胶工业发展和市场竞争等多方面的刺激与推动,我国橡胶助剂行业开发出许多新工艺和新品种。

    (1) 开发子午线轮胎用的橡胶助剂。我国尼龙斜交轮胎为主导的产品已不适应市场需要, 而具有高速、安全、节油、寿命长等优点的钢丝子午胎是轮胎工业的主要发展方向, 国家已把大力发展子午胎作为我国轮胎工业产品结构调整的重点, 要求轿车轮胎子午化率达到100%, 轻卡轮胎子午化率达到60%以上, 载重轮胎子午化率达到35%以上。与此同时, 我国轮胎工业还要积极开发高性能轿车子午线轮胎、高性能环保轮胎、工程子午线轮胎、农用子午线轮胎等。这些新型轮胎的开发, 都与新型原材料和新型橡胶助剂的应用息息相关、密不可分。

    (2) “绿色” 助剂是21 世纪的主流。在加工轮胎的过程中, 橡胶要经过炼胶、硫化等工艺,在高温、高压的作用下, 会释放出一些有毒有害的气体。这些气体有碍人的身体健康。要改善操作工人的工作环境, 减少有毒有害气体, 其中重要的一点是要淘汰那些有毒有害的橡胶助剂, 采用环保型橡胶助剂。轮胎在使用过程中连续受到高温高压的作用, 引起轮胎臭氧老化, 释放一些有害气体。美国利用这一点, 对我国有些轮胎企业的出口设置壁垒。日本普利司通轮胎公司开发一种独特的助剂, 能抑制轮胎在使用中因生热而使硫磺和橡胶分子继续交联反应引起轮胎橡胶变硬, 改进了轮胎的制动性、牵引性及汽车行驶噪声。一条马路上成千上百辆汽车不停地驶过, 会引起共鸣, 影响人们的休息。城市高架道路两边设立噪声隔离带, 是一种消极的方法。从根本上来说, 还是要改进轮胎的结构及橡胶的配方。

    20世纪90 年代提出的绿色轮胎、绿色助剂的新概念, 促进了助剂环保体系的形成和发展, 成为21世纪的发展主流。目前, 次磺酰胺类促进剂中利用NS 和TBSI 替代了有致癌危险的NOBS、BIBS和DZ 等。秋兰姆类和二硫代氨基甲酸盐类促进剂采用TBZTD 和TOT-N 替代。硫磺给予体方面采用Duralinkl HTS 和erkalink900 作为新型橡胶抗硫化返原剂。在防老剂方面, 有致癌危险的萘胺类防老剂如防丁、防甲已不再生产, 目前主要品种为4020。

    (3)全球化的战略日益突出。原来相对分散的橡胶助剂生产厂商为了提高竞争力,公司之间的相互兼并重组成为新时代的主流。全球橡胶助剂经过多年的使用和市场的优胜劣汰, 橡胶助剂生产与应用越来越集中于无污染、性能良好的品种上。防老剂主要是4010NA、4020, 促进剂主要是NS、CZ 和TBSI, 加工助剂主要是防焦剂CTP、硫化剂IS 及间甲白体系和钴盐体系粘合剂等。

    结束语:我国轮胎企业要有自己的品牌、世界品牌,就得有自己的一套核心技术。当然不排除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装备和橡胶助剂等, 但这些都要为我所用, 更不能在关键时刻被人卡住。所以国产化是非常重要的。在国产化方面, 首先要有数量保证, 不能时有时无; 同时要求质量稳定, 不能时好时坏。如果在数量上不能保证, 质量上不够稳定, 就会使轮胎企业花费大量的精力去处理由于橡胶助剂的临时变动而可能产生的种种问题。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 就是价格。国外橡胶助剂价格昂贵, 我国是不得已而用之。如果国产化的橡胶助剂数量保证、质量稳定、性能优良、价格便宜, 一定会受到轮胎企业的欢迎。现在, 我国橡胶助剂行业也在积极开发纳米氧化锌、纳米炭黑、纳米碳酸钙等。这些纳米级的橡胶助剂, 对提高胶料质量、提高轮胎性能都是非常有益的。国内助剂厂除在提高产品内在质量上下工夫外, 还应积极与有关部门、科研部门合作, 开发造粒机械和设备, 研究各种助剂的造粒工艺条件与产品外形, 加强与用户的交流与沟通, 提供用户需要的产品, 真正体现为用户服务的宗旨。


上一篇:我国橡胶助剂生产企业发展态势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