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2010年纯碱价格继续上涨动力依然不足

2010年纯碱价格继续上涨动力依然不足

Tag:纯碱  

中国产业研究网讯

    9月份以来,随着玻璃行业的开工率提高,拉动了纯碱需求及价格开始上涨。轻质纯碱华东出厂价已近1100元(吨价,下同),比8月份前上涨了100元左右。虽然涨幅不大,但这是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纯碱行业遭受金融危机重创价格狂跌50%以后的首次上涨。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内纯碱下游行业恢复缓慢、产能过剩以及出口市场面临打压等因素叠加,造成纯碱价格上涨动力依然不足,还会保持低位运行的态势。 
    下游需求恢复程度缓慢 
    青岛碱业股份有限公司供销处主任陆苏领介绍,目前价格上涨是刚刚开始,结果如何还要取决于下游的接受程度,而目前看来下游行业恢复程度很缓慢。平板玻璃是纯碱的主要应用领域,2008年平板玻璃消耗纯碱约575万吨;70%的平板玻璃用于房地产,金融危机对房地产冲击最严重,现在房地产市场难以有效拉动,纯碱的下游需求疲软还将有所延续。中国纯碱工业协会会长底同立也表示,纯碱行业的下游平板玻璃和氯化铝两个主要行业产量预计可能会低于去年,下游需求恢复缓慢,难以拉动价格上行。
产能增速超过市场需求 
    底同立介绍,去年四季度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一些工程的玻璃没有安装,从今年8月开始,没有安装的玻璃陆续开始安装,拉动了纯碱价格有所上升,由于我国产能大大超过需求,虽然现在开工率达到了80%~85%,但是价格上升的幅度有限,上升持续的时间不会太,而且随着价格的上升,装置开工率会提高,价格甚至还会有下降的趋势。 
    从2000年以来,我国纯碱能力开始迅速增长,到2008年底我国纯碱生产能力已达到2300万吨,同年国内消费量1617万吨,而且2009年又要新增能力380万吨。底同立指出,2000~2008年是国内纯碱消费量高速增长期,年均增加110万吨,即使今后几年没有新增能力,消耗这部分产能需要7年左右的时间。虽然国内市场对纯碱的需求会小幅增长,但由于生产能力过剩,产品价格会在低位徘徊,难以明显提高。 
    出口增速难以提升 
    我国已成为最大的纯碱出口国,出口对调节纯碱产销平衡,减轻国内市场的压力至关重要。据江苏华昌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李昊峰介绍,1~7月份中国出口纯碱146.3万吨,同比增加了17.8%。但若想再多出口很难,这是由于整个国际市场需求减缓,出口增速也难以大幅提升,更关键的是我国的纯碱的出口还面临美国压价的打击。美国天然碱的开工率一直不高,中国出口量增加的比较快,抢了一部分原来的美国碱的市场。现在国际市场上总的需求量有所回落,美国天然碱不想进一步降低开工率,已经准备反击,要从中国碱的出口市场再抢回一部分市场。此外,7月份,东南亚天然碱的到岸价仅为170~180美元,在这价位我国纯碱企业基本没有利润空间,并且已经有货低价进入中国,将会打压国内价格低位运行。 
    氯化铵低迷扯住联碱价格 
    2008年底,我国联碱生产能力已经达到1053万吨,占总能力的45.49%,1吨碱联产约1吨氯化铵。氯化铵的价格约为纯碱的50%,因此,氯化铵价格对联碱企业的经济效益有较大的影响。由于氮肥能力过剩、国际市场肥料价格下跌、尿素出口减少等因素的影响,氯化铵价格低于去年。李昊峰介绍,现在国内湿铵最低已经到了430~450元。近期纯碱是有点上行,但氯化铵跌的比纯碱涨的还多,联碱法纯碱生产企业每生产销售1吨纯碱/氯化铵,至少亏损1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