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2009年中国新材料行业市场预测分析

2009年中国新材料行业市场预测分析

Tag:新材料  
    智研咨询最新产品《2009-2010年中国新材料行业市场调查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指出:目前,新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化发展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世界各国均把大力研究和开发新材料作为21世纪的重大战略决策。与此同时,全球新材料的市场规模随着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蓬勃发展迅速扩大,至2008年底,全球新材料的市场规模已接近8000亿美元。国家的重视与市场规模的扩大均给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巨大的活力。我国已经成为新材料的生产和消费大国,钢铁、重要有色金属、主要建材、合成纤维等基础材料的产量均居世界首位。全部工业材料的工业增加值约为14 964 亿元,约占我国GDP 的14.6%。

    目前,国际新材料产业组织呈集团化、规模化、国际化的发展态势。世界著名材料企业纷纷结成战略联盟展开全球化合作,如杜邦、道康宁等企业,具有规模大、研发能力强、产业链完善等特点,在新材料产业中占有较高地位;信越、瓦克、住友、MEMC和三菱材料5家企业就占据了国际半导体硅材料市场销售额的79.1%;半绝缘砷化镓市场90%以上被日本的日立电工、住友电工、三菱化学和德国FCM占有;有机氟材料市场则由杜邦、3M等7大公司占据了全球90%的生产份额;在纳米材料领域,英特尔、IBM、SONY等大型企业集团纷纷投入巨资开发自己的纳米技术,某些领域已初步形成规模化产业。新材料与传统材料产业结合日益紧密,产业结构呈现出横向扩散的特点。

    新材料行业目前进入行业整合阶段,行业通过并购重组优化整体效益成为一种趋势。智研咨询分析师称:“2008年,中国新材料企业并购重组事件频发。2008年,上海产权市场的央企产权交易呈现金额大涨的态势,出让成交金额同比增长1.45倍。从当前市场情况看,国内大型企业已经加快主辅分离和资源整合步伐,以实现主业板块或集团整体上市目标。央企资本与地方资本正呈现加速对接重组的趋势,以寻求新的发展目标,大型企业之间的强强联合将加速进行,企业产学研一体化发展趋势明显。与此同时,国际上南南合作也在进入新的阶段,科技经济一体化发展和国际化并购趋势也正在形成。这种态势将促使混合并购日益活跃。”

    为了更好地实施政务公开,服务企业,国资委发布《企业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工作指引》,以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国有产权无偿划转交易。业内人士认为,《指引》的出台有利于促进国有资产有序流动,推动中央企业调整重组。
 
    主要并购事件:
    武钢重组柳钢、济钢莱钢联姻、宝钢收购韶钢和广钢、中钢集团完成收购中西部公司股权、山东钢铁重组民企日照钢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