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2009年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市场趋势

2009年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市场趋势

Tag:耐火材料  
    智研咨询最新产品《2009年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市场调查及投资趋势研究报告》指出:全球耐火材料市场正在受到快速工业化地区,如亚太地区、拉丁美洲和东欧等的强劲推动。钢铁行业成为了消耗耐火材料的主要下游企业。像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和印度快速工业化,加大了耐火材料大比例的增长。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整体提高,中国耐火材料工业在世界耐火材料行业的地位也不断提高。目前耐火材料工业所生产的品种和总量不仅基本满足了国内高温工业生产、发展的需求,产量位居世界第一,而且耐火制品的出口量也逐年递增,市场遍及东南亚多国和美洲、欧盟、俄罗斯等150个国家(地区)。古老而又年轻的中国耐火材料工业,从小到大,从土到洋,从弱到强,已成长为名符其实的世界耐火材料大国。

    2008年我国耐火材料行业生产运行平稳,耐材产量2417.48万吨。但2008年下半年以来,由于我国冶金、建材、有色金属等行业的生产运行形势突变,导致下游行业耐火材料市场供需矛盾出现,进而迫使部分耐火材料企业停窑、限产,有些中小企业因订单减少,资金回笼困难而被迫停产。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度过难关,国家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保证了国民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

    我国耐火材料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智研咨询分析师称:“我国规模以上耐火材料生产企业已有2000家,分布在除西藏以外的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形成了完整的耐火材料工业体系,行业员工人数达262411人。1979~2008年累计向国家提供了20213.58万吨耐火材料。”

    2008年1-11月我国耐火材料制品产量排名前五位的省份主要是河南省(175336.21吨)、辽宁省(15121321.29吨)、山东省(2753174.35)、山西省(901512.93吨)、四川省(510955.69吨)。

    我国是耐火材料生产大国,有着丰富的资源,不过产品结构存在不合理,低端产品产量在整个行业产量的大部分,高科技含量耐火材料制品产量比重较小。在国际竞争中,主要是通过价格优势赢得市场。

    随着,我国对耐火材料节能、减排要求的进一步提高,各企业重视发展耐火材料新产品,我国耐火材料产品结构将逐渐优化,在国际竞争中优势将大大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