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国内甲醇价格企稳 首现南低北高格局

国内甲醇价格企稳 首现南低北高格局

Tag:甲醇   价格   企稳   首现   南低   北高   格局  
    近期,西北、华北和东北等地甲醇市场价格普遍在1900~2100元(吨价,下同),而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甲醇售价仅为1800~1950元,北方甲醇价格首次高于南方价格。

    今年12月以来,随着停产企业的增多和甲醇库存的减少,甲醇价格下跌的势头已经得到遏制,低端较11月下旬上涨了100元,高端上涨150元。不仅如此,生产企业集中的北方地区甲醇价格近年来首次高于甲醇主要消费地华东、华南地区。

    跌价势头遏止

    据业内人士分析,甲醇价格企稳的原因在于:

    一是货源有限。由于9月份以来,甲醇价格随国际石油价格暴跌而持续大幅下滑,到11月中下旬,各地甲醇出厂价普遍只有1600~1800元,较最高时的4500元下跌了60%,这一价格已经低于绝大多数企业的生产成本,导致不少企业陆续减产停产,减少了市场供应,缓解了供大于求的矛盾,遏制了甲醇价格进一步下跌。

    二是成本支撑。我国甲醇生产原料主要有煤炭、天然气和焦炉煤气这3种,其中以煤炭为原料的甲醇产能占到70%,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占25%,以焦炉煤气为原料的占5%。以目前无烟煤价格800元计算,煤头甲醇的完全成本应在2100元以上;以天然气价格1.3元/立方米、每生产1吨甲醇消耗870立方米天然气计算,气头甲醇的税前成本应在1850元以上,这就决定了国内甲醇价格不可能长期在1850元以下的低位徘徊。

   三是二甲醚需求增加推动甲醇价格上扬。由于冬季取暖用气量增大,石油液化气价格近期略有上扬,刺激了二甲醚需求增加,进而推动了甲醇价格上扬。 

   低价品冲击 

   而对于甲醇价格南低北高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受进口低价甲醇冲击所致。由于国际市场石油和天然气均已实现了市场化定价,石油价格的暴跌,引发天然气价格急跌。目前中东等地天然气价格不足0.35元/立方米,甲醇完全成本仅900元,即便算上海运费,运抵我国东南沿海口岸的成本价也不会超过1300元。 

   此前,中东等地的甲醇主要消费市场在欧洲、北美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但由于这些国家和地区受金融危机冲击很大,对甲醇需求大幅萎缩,中东等地的甲醇便蜂拥而入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并凭借其绝对的成本优势,以低价格抢占市场,导致我国东南市场甲醇价格持续大幅下挫。

    但我国甲醇主要产地集中在北方,而且大多以煤和天然气为原料。由于煤炭价格跌幅有限,天然气价格受国家控制未随国际石油价格下跌同步下调,导致国内甲醇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即便不算运输费用,也在1850元以上,故而出现了东南部市场以进口甲醇为主,北方市场以国产甲醇为主,且甲醇价格近年来首次出现南低北高的新格局。

    由于全球经济最快可能要到明年下半年才能逐渐复苏,美、欧、日等国家和地区经济复苏的时间可能还要滞后,因此,今后一段时间,中东等地低价甲醇仍将继续进入中国市场,遏制国内北方甲醇南下。在此过程中,东南方市场被进口甲醇垄断,北方甲醇只能自产自销的格局不会改变。

    后市小幅攀升

    在诸多因素共同作用下,国内甲醇市场后期再度下跌的可能性很小,将会出现缓慢攀升的走势。

    一是随着气温的下降,人们对天然气、煤炭、液化气的需求将会明显增加,抬高这些产品的价格。而国内几大石油公司因成品油销售困难,库存较多,陆续减产或停产了部分炼化装置,导致液化石油气供应量持续减少,会刺激液化石油气价格率先反弹。一旦液化石油气价格上涨,二甲醚就会量价齐升,扩大对甲醇的需求,推动甲醇价格上扬。

   二是春节前后是家具和人造板传统需求旺季,这一市场对甲醛的需求会明显增加,带动甲醇消费量放大,价格扬升。

   三是受市场低迷、成本居高不下影响,国内减产、停产的甲醇企业仍在增加,目前全行业平均开工率不足40%,甲醇供应量十分有限,只要下游需求略有好转,供大于求的格局就会立即变为供需平衡甚至供略小于需,同样会助推甲醇价格扬升。但由于国内甲醇有效产能较大,而中东等地不断增大并释放的甲醇产能又主要瞄准中国市场,一旦甲醇价格上涨,又会引发更多企业复产和更多国际甲醇涌入,抑制价格进一步上扬。因此,虽然后期甲醇价格会有所上涨,但涨幅将十分有限,更不可能出现飙升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