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石油化工 >  我国橡胶助剂市场展望

我国橡胶助剂市场展望

Tag:橡胶助剂  
    据美国《橡胶与塑料新闻》报道:到2010年,全球橡胶助剂用量年均增长率约为3.8%,而价格将提高约5.2%。到2010年,每千克橡胶助剂的价格将提高到3.42美元,橡胶助剂与橡胶用量比将保持为4.1∶100。2010年,橡胶助剂需求量将增长至98万吨,价值33.5亿美元。同时,我国橡胶助剂工业的生产能力和产量亦将快速增长,国内需求增长平稳,国内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进一步加强,竞争更为激烈,主要橡胶助剂品种的价格和效益与2006年相比仍将有所下降,许多中小型生产装置面临被淘汰或被兼并的结果。
1、我国
助剂市场发展趋势
    2007年中石化南化公司将新建年产3万吨对氨基二苯胺的装置,并配套建设年产4万吨对苯二胺类防老剂装置,该企业促进剂装置的生产能力也将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1~2倍。而为了提高竞争力,国内主要的橡胶促进剂企业都计划扩大规模,期望以规模提升企业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同时部分促进剂企业也计划涉足橡胶防老剂的生产,再加上2006年许多新建、扩建装置已逐渐达标生产,因此尽管预计2007年国内轮胎产量仍将保持20%~30%的增长速度,但是橡胶助剂生产能力的增长幅度将远远高于轮胎行业。2007年,国内橡胶助剂几乎所有品种都会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甚至有部分品种产能严重过剩,国内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许多规模小、原料配套能力差的中小型装置将面临停产甚至关闭的命运。产量迅猛增长,产品必将大量走向国际市场,由于橡胶促进剂近年来已经大量出口,2007年出口量增加的潜力比较小,加上国内竞争激烈导致价格大幅度降低,因此国外一些国家很有可能会再次对中国橡胶助剂提出反倾销申诉,同时国外主要橡胶助剂经过几年的调整与兼并,也会在国际市场上与中国助剂进行强有力的竞争。中国橡胶助剂工业经过快速发展的2004~2006年,2007年将会进行较大的调整,部分落后品种和落后装置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出局。
2、助剂价格仍将震荡
    2006年,石油高位运行,价格一直居高不下,而且国际天然
橡胶供应紧张,橡胶价格暴涨,2007年上半年这种状况不可能有根本性的改变。橡胶价格暴涨导致国内轮胎企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部分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同时由于国内橡胶助剂供应严重过剩,因此无论是下游市场需求和自身产能情况都不允许橡胶助剂价格提升。但是目前橡胶助剂价格已经接近谷底,再度大幅度下滑的可能性也比较小,因此2007年橡胶助剂价格将随着主要原料苯胺的价格波动而震荡。2006年初,业内人士预测随着国内苯胺装置快速建设,苯胺价格会随之下滑,但是由于近两年国内苯胺安全事故频发,产量下降,苯胺价格相对比较稳定。2006年底江苏梅兰苯胺装置发生爆炸;因为安全角度考虑,中石油吉化苯胺至今没有复工;2007年初兰化苯胺因为考虑安全性问题再度停产,复工时间未定;另外国内多套新建苯胺装置因为生产存在安全隐患较多而延缓开工或者没有达标生产,因此2007年上半年,在原油价格不出现大的波动的前提下,苯胺价格将维持稳定,随着国内多套新建苯胺装置逐渐达标生产,2007年下半年苯胺价格有可能下滑。同样,2007年国内橡胶助剂价格可能会呈现上半年相对比较稳定,甚至可能会出现短期价格回升,下半年部分产品价格可能会进一步下滑。橡胶助剂产业即将迎来微利时代。
3、关于助剂产业发展的建议
     (1)保持产品产量稳定增长,年增长率将在10%~15%左右。
    (2)坚持发展以4020为代表的对苯二胺类防老剂。4020和RD仍将作为大吨位的主要防老剂品种。特种需求的不变色防老剂将有发展空间。
    (3)继续保持促进剂中次磺酰胺类与噻唑类相比在50%以上,其中促进剂NS和CZ将成为大吨位产品,会产生亚硝胺的NOBS的比例可望下降至同类产品的5%以下。
    (4)保持加工型橡胶
助剂的应用,特种功能型橡胶助剂如粘合剂、偶联剂和不溶性硫黄等呈稳定增长趋势。
     (5)新品开发要以清洁生产为中心,加大目前大量进口的高热稳定性不溶性硫黄、均匀剂等产品的开发力度,加速橡胶助剂产品的剂型改造。
    (6)以环保、安全、节能为中心发展绿色化工,进一步推动橡胶助剂工业的清洁生产,从源头到生产过程和三废排放、产品结构调整等方面实施清洁生产,对少数毒性危害大的物质将通过立法予以制止。
    (7)坚持科学发展、实施名牌战略,提高行业的整体竞争力,以创世界名牌为新目标,进一步开拓国内外市场,不断扩大中国
橡胶助剂在全球的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