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2012年砂石行业前景展望

2012年砂石行业前景展望

Tag:砂石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目前,我国砂石工业的碎石设备制造业还处于快速发展期,与国际著名企业的设备和产品有一定的差距,具有很大的提升和发展空间。其单体设备和成套产品的性价比在国际和国内市场上具有比较优势,针对国内砂石企业日益增长的需求和国际上,特别是在一些发展中国家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2012-2016年中国油砂市场分析及投资趋势研究报告 

    “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发展期,以内需为主体的市场需求格局没有变化,国民经济仍将保持持续平稳较快增长。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的“五化”发展目标为建筑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也为砂石工业未来发展提供了市场空间。但天然砂石的资源日益枯竭和环境保护治理的力度加大,砂石产业由天然砂向机制砂石的生产结构转型已迫在眉睫,加快这一战略性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砂石行业今后的主攻方向,这对砂石工业的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一)发展机遇 

    1. 以内需为特征的经济发展必将继续推动砂石需求的增长。 

    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仍将保持较大规模。“十二五”期间,全国房地产建设、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铁路、公路、机场、水利、乡村基础设施,特别是高铁、城轨、新农村建设等的发展速度将进一步加快,成为投资拉动经济的重要支撑点。水泥制品、新型墙体材料及复合多功能墙体、节能型屋面材料及各种新材料和节能环保材料等将成为新的需求增长点,砂石市场空间也将随之进一步扩大。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中部崛起战略的稳步推进,使得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和市场需求有了更大的增长空间。 

    2. 提高我国砂石行业碎石设备技术和装备水平,提升在国内、国际市场的竞争力空间很大。 

    目前,我国砂石工业的碎石设备制造业还处于快速发展期,与国际著名企业的设备和产品有一定的差距,具有很大的提升和发展空间。其单体设备和成套产品的性价比在国际和国内市场上具有比较优势,针对国内砂石企业日益增长的需求和国际上,特别是在一些发展中国家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二)面对的挑战 

    1. 产业集中度低,总体发展不平衡。机制砂已成为砂石工业主要发展方向,但目前“多而不大、大而不强”的现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变,产业集中度低,总体上发展不平衡。延伸产业链和增加产品附加值的任务有待进一步发展。 

    2. 技术研发与创新能力不足。砂石行业总体技术创新能力不足,自主知识产权少,技术贡献率低,科技研发和创新在总体上不能适应新的发展和竞争的需要。 

    3. 节能减排任重道远。在节能减排方面,砂石行业既承担着共同推进社会进步的紧迫责任,又存在着自身生产力的发挥受节能减排约束的限制,也存在因排放超量而导致纳税增加和环保处罚的风险。 

    4. 国际合作与贸易有待加强。我国砂石产量占到世界总产量50%以上,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与贸易是行业走出去发展的必由之路。行业需通过加强多方位合作,提升在国际行业标准制定的话语权与影响力。 

    (三)市场需求预测 

    “十二五”期间,国民经济仍然处于战略发展机遇期,基础设施的建设需求仍很强劲,主要建材产品的市场需求总量将继续保持增长。因此砂石的市场需求会逐步增长,2012年预计砂石产品国内需求量将达到120亿吨左右。


上一篇:2011年我国砂石行业发展情况分析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