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2011年我国砂石行业发展情况分析

2011年我国砂石行业发展情况分析

Tag:砂石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2011年全国砂石产量110亿吨以上,年增长约10%。砂石企业完成销售收入产值达3000亿元以上,拉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仅对运输产业就拉动2000亿元,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贡献。2011年,砂石行业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劲带动下,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升。

     2012-2016年中国石英砂市场全景调查与未来前景预测报告

    2011年,砂石行业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劲带动下,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升。全行业以“资源、环保、安全、和谐”为主题,在满足市场需求强劲增长的同时,在结构调整、技术进步和工艺技术装备水平、节能减排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机制砂石企业所占比例不断提高。在中国砂石协会的努力下,对外联络、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机制砂石行业准入制和机制砂生产技术规程等标准的研究与制订也在积极推进之中。 

    (一)产量和经济效益保持较快增长 

    2011年全国砂石产量110亿吨以上,年增长约10%。砂石企业完成销售收入产值达3000亿元以上,拉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仅对运输产业就拉动2000亿元,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贡献。 

    (二)产业状况 

    1. 结构调整取得一定进展,生产集中度进一步提高。随着天然砂资源的日渐枯竭,各级政府在加强环境保护的同时加大了打击、关闭非法盗采天然砂的工作力度,传统的天然砂开采逐渐得到遏制。产业结构向机制砂石调整转型,使机制砂石成为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新建机制砂石生产企业基本按照行业提出的规模建设,即年产量在100万吨及以上的大企业占30%,年产量50万吨~100万吨以上的中企业占50%,年产量在30万吨~50万吨以上的小企业占20%。企业最大规模产量已达1000万吨/年。机制砂石产业规模的快速成长,使砂石行业逐渐进入工业化发展轨道,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2. 产业结构比例进一步优化。传统的天然砂石生产比重下降是“十一五”时期砂石工业结构发生变化的又一个显著特征。2010年机制砂产量比重达到50%,比2005年提高30个百分点;砂石工业企业传统生产天然砂的比重从2002年的90%下降为2005年的80%,2010年下降到50%;机制砂开采的发展速度远超过了传统开采方式的增长速度。在国家实施环保、大气质量、资源配置和产业转移等政策引领下,各地区的砂石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 

    3. 节能减排、综合利用成效显著。2010年,砂石工业主要污染物粉尘排放量总体呈下降趋势,收尘、除尘设备大量应用,砂石粉尘得到一定程度的有效利用,有些企业已达到零排放。协同处置城市建筑垃圾、尾矿等综合利用技术,加速了城市建筑垃圾综合利用步伐,成效显著,各地陆续启动并建成了一批利用各类固体废弃物示范生产基地。 

    4. 生产技术和装备水平有显著提高,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十一五”期间,我国大型破碎机、筛分机等设备的设计、生产工艺技术整机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具备了成套装备的生产制造能力。规模企业依托自主开发的成套技术,广泛参与生产线建设工程总承包,带动了成套砂石装备的整体水平。新式收尘、除尘技术及电控设施等关键设备大量应用于新建和改建生产线。砂石企业在节能开采、筛分、原料输送、自动化控制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实现了现代化。现代开采平台技术实现了日产万吨级砂石大型化生产规模。国产碎石设备技术进步显著,提升了行业在国际竞争中的影响力。有些企业瞄准海外市场,启动实施了海外投资战略,“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有些成套设备已批量出口。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 产业准入门槛低,全行业整体生产技术落后,产业链短,产品附加值低,产品质量执行国家标准力度薄弱,政府和行业管理力度亟待加强,行业发展尚未受到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2. 产业规划和布局不尽合理,区域规划没有或跟不上城市发展的需求。无规划、粗放式、无节制过度开发,落后和非法产能仍有生存空间。 

    3. 节能减排力度亟待加强,小规模企业能耗高,产业转变发展方式缓慢。企业社会责任意识亟待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任务有待进一步提高。 

    4. 技术创新投入不足,人才匮乏,自主知识产权少,科技对行业发展贡献率较低。 

    5. 砂石行业产业的市场信息匮乏,急需建立行业市场信息体系,拓展行业发展空间。



上一篇:2012年二季度我国钢材市场影响因素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