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能源矿产 >  钢铁行业二季度景气将更好

钢铁行业二季度景气将更好

Tag:钢铁行业   二季度   景气     更好  
  本周分析师关注度最高的前20只股票中,银行和房地产类股票占比最高,各有5只和4只个股上榜;钢铁、煤炭类股票分别有3只和2只个股上榜。目前,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增加和下游行业生产环比数据好转,都表现出钢铁下游需求逐步开始复苏的良好迹象。现就钢铁行业做简要分析。

  由于需求放缓和产能过剩的原因,国内钢材价格在2008年四季度大幅下跌了50%以上,随着钢厂的陆续减产,2009年一季度钢材价格开始回升。但是,由于钢厂的闲置产能再度回到市场,2009年2月底开始,钢材价格开始再度下跌。

  国泰君安表示,在流通市场库存下降一段时间之后,钢价通常都会出现明显的上涨,时滞一般为4-6周。而目前国内钢材流通市场库存自3月上旬以来已经连续5周出现下降,说明钢价已经出现了近期即将回弹的契机。目前国内铁矿石价格已接近大部分国产矿山的成本线,将对钢价形成一定支撑。

  因此,虽然2009年全年国内钢铁业仍处在需求不振、供给压力愈加明显的不利状况,钢价难以重现前几年的辉煌,但短期来看,由于原料成本对钢价形成一定支撑,钢价下行空间不大,而随着流通库存的下降和国内需求的逐步好转,钢价二季度有望走出上升行情。

  国泰君安判断,2008年4季度的行业盈利最差时刻已经过去,2009年1季度环比肯定会有所好转,但未必能走出亏损泥淖,真正扭亏为盈还得指望2季度。预计全年产能利用率将下滑至75%,吨钢利润也将降至近年新低,但全年亏损的概率不大,业绩可能呈现前低后高走势。

  近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钢价的变动情况和钢铁板块的二级市场走势基本呈正相关关系,自2004年开始,几乎每次钢价上涨都可以带来板块的正收益。目前,钢铁板块绝对PB位于历史均线下方,相对PB处于历史底部,说明钢铁板块估值仍显便宜,未来走势超越大盘获取相对收益是大概率事件。

  基于行业已经熬过景气寒冬、在未来国内外需求缓慢复苏背景下行业盈利改善趋势基本已确立,国泰君安将钢铁行业投资评级上调至“增持”。并认为,2季度钢铁板块具备三大股价催化剂:一是钢价触底反弹;二是盈利环比改善;三是估值相对便宜。二季度重点推荐四类组合:业绩相对稳定组合、基建受益组合、资源一体化组合、重组并购题材组合。重点推荐公司:新兴铸管(000778,股吧)、宝钢股份(600019,股吧)、华菱钢铁(000932,股吧)、八一钢铁(600581,股吧)、南钢股份(600282,股吧)、唐钢股份(000709,股吧)、马钢股份(600808,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