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宏观环境 >  保险行业垄断格局未变,竞争逐步加剧

保险行业垄断格局未变,竞争逐步加剧

Tag:保险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1980我国的保险市场中只有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一家企业占领国内保险行业,保险市场规模很小,当年共收保险费2.8亿元;十年之后的1990年,完全垄断的市场结构被打破,形成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和中国平安保险公司“三足鼎立”的寡头市场格局,完成从完全垄断到寡头垄断的蜕变,保险市场规模放大50多倍,保费收入达到155.76亿元的规模。在此之后,随着保险公司数量的增加,寡头的垄断势力慢慢弱化,特别是2005年我国履行WTO承诺之后保险市场加速了寡头势力的弱化进程。竞争的加剧一方面使得保险市场规模做大,另一方面迫使保险公司业务专业化,保险市场分化为财险市场和寿险市场。 

    寡头垄断势力的弱化表现为集中度的递减。集中度就是某产业市场前几名企业市场份额占整个市场的比例。绝对集中度是以该市场中最大的N个企业所占市场份额的累计数占整个市场的比例来表示,其计算公式为:CRN =∑Xi/X。哈佛学派代表人贝恩在《产业组织理论》中将企业总数在40家以下且CR4>75%的产业划为极高寡头垄断型,20-200家企业且CR4=65-75%、CR8>85%的产业划为高寡头垄断型。根据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提供的数据计算,我国的保险业仍然处于高寡头垄断型行业,参见下图所示。
2004-2010年财险家数与市场集中度 

    保险公司都希望自己在市场中有一定的定价权和足够大的市场份额。然而,寡头垄断市场中,规模较大的几家保险公司在博弈中制定价格处于主动地位,其他小规模的保险公司在定价中处于被动地位。 

    对于保险产品几乎无差异的保险市场来讲,在较长的时期内仍然需要增加保险公司数量来优化市场结构。这种局面需要保险公司的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维持生存与发展。 

    中国自2001年加入WTO以来,外国保险公司进入中国国内,通过竞争方式“优胜劣汰”,中国保险公司的质量必将提高 ,也必将激励和鞭策中国保险业的发展。中国13亿人口的保险需求必将为中国保险业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它必将成为中国的重要产业。

图表内容详见:“十一五”期间中国责任保险行业动态及“十二五”投资商机研究报告

2004-2010年财险家数与市场集中度

 **

2004-2010年寿险家数与市场集中度

 **


上一篇:中国再保险行业市场竞争走势分析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