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宏观环境 >  IBM咨询师:经济不确定时机会更多

IBM咨询师:经济不确定时机会更多

Tag:IBM   咨询师   经济不确定   时机     更多  
北京当地一个做海鲜的餐饮酒楼最近找到了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想让IBM来帮助咨询和改造一下,这让IBM该部门的工商企业事业部总经理冯国华感到很兴奋——生猛海鲜和蓝色IBM,真是一个反差强烈的组合。

  冯国华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这个企业并不是因为经济冬天,吃海鲜的顾客少了才想到找IBM咨询一下,而是想在这个环境下把握机遇,将自己打造成海鲜酒楼的第一品牌。而这类餐饮等传统企业也让世界最大的企业咨询服务机构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找自己的价值感——IBM不仅仅是同诸如苏宁电器这样的大企业来打交道的。

  危机为变革提供机会

  “目前确实有一些传统企业,非常认真地在跟IBM谈论问题。”冯国华表示,很多客户反映,咨询费用不是问题,关键要立竿见影。而在冬天的时候确实需要养精蓄锐,做企业应该做的事情,尽管在中国也感到冬天的寒冷,可一些有理想的企业还是想借机走向卓越。

  IBM亚太和大中华区战略与变革服务合伙人戴伟信说:“不要非常无奈地坐在椅子上说,现在的市场太糟了,实际上哪怕在市场不好的条件下,照样有一些表现非常好的企业,因此命运是掌握在企业自己手里。”

  在IBM苏皖地区总经理陈志远看来,要过冬就是《国际歌》里面的一句话“从来就没有救世主,全靠我们自己”,现在这个时候,也是一个制造英雄的时代,只要企业做好准备,一定会有新的英雄重新出现。企业的转型也罢,发展也罢,总是有科学的方法。

  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大中华区总经理马克•查普曼(Marc Chapman)表示,现在经济危机的时候,企业反而应该有更多的资金和人力资源来投入变革和改进,而不应该观望。因为现在企业有人、有时间,也有机会,在市场恢复之后,才可以领先竞争对手,如果你现在还是在观望那就晚了。但企业在进行变革时,要对变革的领域进行精心的评估,然后挑选出最为紧迫的一些事情去做。

  事实上,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自身反而在逆势扩张。之前IBM主要是在大城市,如上海、北京、广州、成都。上周,IBM在南京设立了第五个办事机构。

  在查普曼看来,经济不确定的时候机会更多了,比如很多企业因为需求下降、库存增加,供应链变得非常困难,IBM就有机会帮助客户如何释放更多的流动资金,以及进一步提升效率,减少对仓储空间的要求。

  冯国华透露,IBM未来会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业务量。今年还要把分支机构开到深圳、沈阳、济南、西安、武汉,在中国的版图上形成一个十字形的交叉覆盖。

  “在冬天我们看到的是什么?”冯国华表示,IBM也希望用自身的行动给企业客户以启示。IBM会比以前更加努力去做,而且在市场得到好人才的机会也更大。因为,企业必须要在现在的这个经济周期里面,留住最好的人才,跟企业一起工作等将来机遇一来的话,这些人才就可以施展才华。

  成本、现金和收购

  “当下环境中,企业家们最关注的就是现金。”戴伟信表示,目前的危机,意味着要获得资本比以前更加大,在其他市场获得资本的难度比中国还困难。而没有现金,一切都是空谈。

  但在戴伟信看来,很多公司过于关注成本的削减,很多企业家觉得,在目前经济条件下,就是一味低头,把公司的成本降低。但除了削减成本,同时企业依然需要为未来发展做好充分的准备。比如IBM研究那些在逆境中依然出色的公司,他们在定价的时候,不是一味地关注低价。

  而利用目前的商业环境去压合作伙伴的价格,也是一种不明智的做法,戴伟信认为,目前企业需要审视到底哪些合作伙伴对自己是有战略意义的,必须要重新梳理合作伙伴和客户的关系,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这些合作伙伴的身上。

  因此,企业要进一步挖掘机会,并为此做好准备。这样意味着将来一旦市场出现好转的话,就能够快速地占得先机。“痛苦、焦虑是没用的。” 戴伟信表示,企业家要想一想,如何能够采取一些有效的行动。

  “在中国大家可以看到,变化是唯一不变的东西。”查普曼表示,目前的环境在冬季,但是企业投资方面一个非常好的时刻。因为现在有一些资产,价格比较低,冬天做投资,意味着到夏天就可以收获。

  戴伟信则进一步向中国企业发出“蛊惑”,他透露,像现在通用电气等一些企业,也面临着一些业务重组方面的问题,将来谁会成为买家呢?“我们可以帮助买家更好地了解情况,把握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