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宏观环境 >  深圳创业板即将推出 中国VC迎来春天

深圳创业板即将推出 中国VC迎来春天

Tag:深圳   创业板   即将   推出   中国   VC   迎来   春天    
  近日,中国证监会表示,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创业板以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为主要对象,如果能如期成功推出,它将为成长型中小企业在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开辟一个新渠道。尚福林在2008年1月16日至17日举行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说,2008年将加快推出创业板,积极发展公司债券市场,力争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取得突破。完善制度体系与配套规则,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

  深交所明确了今年的五项重点工作,确定了今年的目标任务:要在继续推动主板和中小企业板发展的同时,全力筹备创业板,力争尽快平稳推出。按照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深交所党委研究确定了今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1、抓住机遇,全力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在继续推动主板和中小企业板发展的同时,全力筹备创业板,力争尽快平稳推出。2、着力加强自律监管和投资者教育的有效性,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3、增强技术支持和风险管理能力,确保市场安全高效运行。4、强化培育服务体系建设,为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提供有力保障。5、加强基础建设和人、财、物的管理。

  创业板更看重企业的高成长性,这就意味着企业所投资的项目效益目前可能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但是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有巨大的利润增长空间,而影响这些潜力发挥的瓶颈就是“资金”。因此,投资有发展潜力的项目,尤其是符合上市要求的项目,更容易赢得资本市场的青睐。具有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也将获得更多的选择权,中小企业寻找VC难的现状将会大幅地改善,而VC被拒绝的情况将会更多地出现。在双向选择的过程中,中小企业将掌握更多的话语权,这就迫使VC去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以期在与同行的竞争中获得中小企业的青睐。

  DHDconsulting Team(北京多慧达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研究认为:

  创业板推出后,中国VC将迎来春天,中国将出现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具有影响力的VC。创业板推出后,传统行业也会随着科技的发展而产生经营模式的转变,更多传统行业中具有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将会被发掘出来,并成为VC的新宠。

  据统计,2006年通过中小板实现资本退出的创投企业获得了25.8倍的平均回报。创业板的最后推出,使制约VC最大的瓶颈~退出机制问题迎刃而解,VC将因此进入一个蓬勃发展时期。

  中国的本土VC将面临与国外VC的激烈竞争,本土VC的竞争优势在于对国内市场、行业、企业的深刻理解,不足在于专业技术、人才、运营水平与国际VC的差距。同时,随着VC行业的发展,相关法律法规、服务体系、中介体系将逐渐日趋完善健全,本土VC与服务中介的合作亦将探索出更多新的渠道和模式,这也是本土VC充分发挥其竞争优势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