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其他行业 >  2011年世界航天领域重大发展回顾

2011年世界航天领域重大发展回顾

Tag:航天领域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2011年,世界航天工业总体上继续呈快速发展的态势,航天依然是各国政府的重点发展领域,美国、欧洲、俄罗斯依然处于主导地位,日本、印度、韩国、巴西等国航天实力也得到进一步增强。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出台了一些发展战略、政策和相关计划,指导本国航天工业发展。 

    一、国际空间协调工作组发布《全球探索路线图》 

    2011年9月22日,国际空间协调工作组(ISECG)发布了由11个国家参与起草的《全球探索路线图》,阐述了未来25年国际空间探索的共同目标、探索路线以及开展国际合作的必要性和框架,旨在为未来国际空间探索提供可选择并逐步实施的可行路线和方法。路线图确定了两条可能的路线:“下一站小行星”和“下一站月球”。 

    二、美国 

    1.出台《国家空间安全战略》,分析空间战略环境,给出美国国家安全空间目标和战略方针 

    2011年2月4日,美国国防部长和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首次联合发布《国家安全空间战略》公开版摘要。战略提出,空间战略环境的三个主要趋势为:太空正在变得越来越拥挤、越来越具对抗性,越来越具有竞争性。美国国家安全空间的目标是:增强太空中的平安、稳定与安全;维护和增强太空给美国带来的战略上的国家安全优势;使支撑美国国家安全的太空工业基础更加充满活力。美国国家安全空间的五大战略方针: 

    (1)倡导对空间的负责任的使用、和平的使用和平安的使用; 

    (2)不断提升美国的空间能力; 

    (3)与负责任的国家、国际组织和商业公司合作; 

    (4)防止并慑退那些针对支撑美国国家安全的空间基础设施的侵犯行为;(5)准备挫败攻击并在被降效的环境中作业。 

    2、政府大力推动商业航天发展,公布太空运输技术路线图及相关采办战略 

    未来空间活动中,美国政府承担近地轨道以远的探索任务,NASA承担近地轨道以远的载人运输;政府支持商业企业承担近地轨道任务,NASA通过COTS计划和商业乘员发展(CCDev)计划,支持并资助商业企业完成近地轨道货运和载人飞行,承担国际空间站运输任务。8月,NASA公布了《空间技术路线图》,指出政府与工业界系统完成的政府与商业太空运输需求,为美国保持空间进出技术能力提供了一个蓝图;9月,NASA公布的采办战略,授出第二轮CCDev计划合同,以获得包括飞船、运载火箭、发射服务、地面与任务运行和回收在内的完整的“端到端”设计。 

    3.NASA出台航天关键技术领域发展路线图(草案) 

    2011年,NASA公布了《航天综合技术发展路线图(草案)》报告。该路线图提出了14个技术领域的航天技术发展路线,14个领域包括发射推进、空间推进、空间电源与能量存贮、进入下降与上升(EDL)、太空机器人、生命保障系统、航天结构与材料、纳米技术、有效载荷、制导与控制、载人航天、仿真与建模等,报告对各技术领域的重要性进行了分析评价,对入选技术路线图的原因进行了分析。 

    三、欧洲 

    1、欧盟出台《航天工业发展路线图》,强调加强航天基础设施的建设 

    2011年4月,欧盟委员会向欧盟理事会、欧洲议会、欧洲经济和社会委员会提交了关于制定新的《欧洲航天政策的信息通告》。该通告指出,欧洲要拥有一个独立、有竞争力的航天工业,必须具备强健的技术基础。该通告提出了未来欧盟航天政策的优先事项,优先级最高的是伽利略计划和GMES计划,包括:落实完善卫星导航计划,发展地球遥感计划,建立太空实时监测系统等。 

    2、英国政府正式运行国家航天局,出台《英国国家航天技术战略》 

    2011年3月,经过1年的准备,英国国家航天局正式运行,该机构将接手先前分散在多个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的职能(如督导人造卫星、机器人技术等技术研发、洽谈航天探测国际合作等),统一掌管政府部门和科学投资机构为航天任务提供的经费。 

    2011年4月,英国航天领导委员会发布《英国国家航天技术战略》,该报告是英国正式成立新航天局后,发布的第一份独立于欧空局之外的国家航天技术发展战略。战略全面评估了英国航天工业面临的挑战,阐述了政府促进英国航天工业发展政策,提出了航天技术发展“路线图”。战略明确的5个重点技术发展领域为:通信技术,传感技术,定位、导航与授时技术,探测与机器人技术,进入太空的技术。 

    四、俄罗斯 

    2011年,俄罗斯一共遭受了5次航天发射失败,损失7个航天器,是近年来遭受失败最多的一年。这些失败引起俄政府的高度重视,试图通过多种办法挽回这一颓势。包括: 

    1、设立专门部门,加强质量控制措施的执行 

    8月24日,“进步M-12M”飞船发射失败后,俄罗斯总理普京下令审查和改进航天工业的控制程序。俄罗斯航天局长波波夫金表示,首先要对工厂和宇航工业组织采取加强质量控制的措施,包括在航天局为此设立一个专门的部门。其中一个负责长期控制工作的小组将对涉及俄罗斯航天计划的企业的所有生产环节进行质量控制;另一个特别工作组将负责监管俄罗斯载人空间飞行计划。该组成员将根据载人飞行计划,检查所有运载火箭的未来发射准备情况。俄罗斯航天局同月还宣布考虑将联邦航天项目重新纳入国家国防订货框架,确保投资稳定,减少航天发射事故。 

    2、采取官员问责制度 

    11月,总统梅德韦杰夫警告航天官员可能面临的严酷犯罪处罚。他在讲话中称,航天局需要对失败任务进行详细的评审,要对为事故负责的官员进行处罚。此前的4月,普京签署文件同意航天局前任局长波米诺夫退休,虽然波波夫金已达到俄国家雇员年龄的最高上限,但有报道称,这份文件中显示出俄当局对俄航天局表现的不满。 

    五、亚洲 

    1、东盟国家要求建立地区合作的国防工业,共享前沿技术 

    东盟十国防长5月26日表示将共同建立地区国防工业,共享前沿技术,还可能联合研制导弹。目前东盟成员国每年总共投入250亿美元用于购买军事硬件和武器系统,其中大部分购自西方国家。 

    2、印度发布2011版《遥感数据政策》 

    2011年7月,印度政府发布新版《遥感数据政策》,政策涵盖了为支持研发活动,采集/分发遥感数据的管理和许可的模式,政策的执行将由印度航天局(DOS)负责。 

    3、日本计划成立空间战略办公室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12月22日宣布,日本政府拟于2012年4月在内阁府内部设立空间战略办公室。为整合空间政策,政府有意授权战略办公室调整与空间相关的政策措施,以及处理国际安全措施问题。为配合办公室的成立,政府还计划在内阁设立一个航天政策专家小组。 

    内容选自产业研究报告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航空运输业市场评估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